听新闻
放大镜
上海静安:发布中英双语检察白皮书
2021-04-27 08:2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通讯员苏双丽)4月23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英文对照版2020年度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介绍了该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以来办案及会签行刑衔接意见、开设普法专栏等情况,并发布四个相关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2020年静安区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99件321人,审查起诉62件150人。受理的案件涵盖了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多个类型,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类案件占比达83%。

  该区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涉及食品、服饰箱包、家纺、电子产品等多领域,出现涉疫情生产、销售假冒防疫物资;犯罪呈现链条式产业化有组织的特点;网络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有所抬头,案件呈现疑难复杂的特点;知识产权权利人参与刑事诉讼的积极性、广泛性持续提高。

  发布会上,静安区检察院表示,将针对知识产权犯罪特点,进一步积极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多方沟通协作,拓宽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信息渠道,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线索移送新路径;将从行刑衔接、适时介入、侦查监督、出庭公诉、检察建议等全方位全流程打造精品案件,发挥典型案例的辐射效应,实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效果;进一步依托法律服务工作站,以服务商标保护为抓手,为区域内企业发展提供监督线索受理、企业合规宣讲等服务,为“数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