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脱薄一年 见证蝶变
2022-02-09 15: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山东:35个薄弱院逆境破局初战告捷

  卢金增王鹏徐魁

  “脱薄攻坚以来,山东省35个工作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办理的9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27起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19个院前三季度核心业务综合评价进入所在市前列,7个院进入所在市前两名。最高检《薄弱基层检察院帮扶工作专刊》4次刊发山东做法。”

  1月10日,在谈到脱薄攻坚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时,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爱军表示,一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基导向”抓实抓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有了全面提升。“可以说,山东省薄弱基层检察院整体脱薄工作初战告捷。”

  多维度帮扶,汇聚脱薄攻坚合力

  记者了解到,2021年初,山东省检察院在最高检确定的蒙阴县、鄄城县、临朐县、枣庄市山亭区4个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基础上,又确定31个全省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明确2021年为“突出问题破解年”,制定破解措施25项。

  为了汇聚脱薄合力,山东省检察院采取省市检察院领导联系帮扶、先进基层检察院“一对一”结对帮扶、互派员额检察官交流挂职等措施,建立多维度帮扶机制,全面压实帮扶责任。

  2020年10月,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后,山东省检察院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围绕党的建设、领导班子、队伍素能、检察改革、业务运行、检察管理和保障6个方面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报告7份。2021年4月起,山东省检察院领导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深入基层,到薄弱院调研摸底,重点解决“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帮助查摆问题450个。

  作为“一线指挥部”,16个市级检察院和山东省检察院济南铁路运输分院结合各地实际,分别制定脱薄攻坚实施意见或落实措施。潍坊市检察院制定《对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帮扶工作方案》,就薄弱基层院班子建设、业务帮扶、干警培训等明确帮扶措施;聊城市、德州市检察院抽调全国、全省业务标兵组建“标兵突击队”“攻坚小分队”,帮扶薄弱院培养专业人才、攻克疑难复杂案件。

  此外,山东省检察院跨地区、跨层级调动全省优质资源和力量,为35个薄弱院分别确定一个先进院结对帮扶,先进院与薄弱院互派119名员额检察官交流挂职。经过结对帮扶,薄弱院有10人入选“全省检察业务标兵”或“业务能手”。

  输血更造血,聚焦破解“人”的问题

  加强基层院建设,抓基层打基础,最终要落脚到激发薄弱院内生动力上。山东省检察院在加强“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重点聚焦破解“人”的突出问题,增强脱薄争先内生动力。

  “全院80后、90后青年干警33人,占42%,而入选全市人才库的仅2人”“青年人才断层严重”……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召开的座谈会上,鄄城县检察院“80后”检察长王磊在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中暗下决心:要把标杆竖起来,把平台建起来,把潜力挖出来!

  随后,鄄城县检察院邀请“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宣讲人、“全省十佳公诉人”等授课,搭建“鄄检星光夜校”青年干警成长平台,组建“妙笔生花”工作团队,全院干警精气神明显提升,有3名“80后”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据悉,2021年,山东省检察机关聚焦班子结构老化固化僵化、薄弱院招人难等问题,共调整32个薄弱院领导班子,涉及19名薄弱院检察长、85名班子成员,并为“招人难”的薄弱院招录66名检察官助理。

  此外,山东省检察院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科学的检察人员考核体系,激发检察干警内生动力。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针对业务薄弱、监督不到位、核心数据存在空白点等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目前,该院员额检察官办案积极性和办案质量显著提升,“案-件比”明显优化,捕后缓刑率降为8.11%,在全市刑事检察工作“百日攻坚行动”中名列前茅。

  久久为功,健全长效机制防“返薄”

  脱薄要尤其注重工作质量,避免薄弱院脱薄后又“返薄”。山东省检察院通过研究脱薄评价指引、推动建章立制等措施,建立脱薄和防止“返薄”的长效机制。

  该省检察院围绕政治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履行法律监督质效、检察管理等方面,制定全省脱薄标准,明确17条评价项目。

  鱼台县检察院紧盯核心业务数据,探索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单项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前的为蓝色,排名中游的为黄色,排名末尾或无数据的为红色,并建立相应的激励和问责制度。通过一年的努力,该院的核心业务数据由去年全市考核倒数第一跃升至全市第一。

  山东省检察院还搭建了基层检察院建设经验交流共享平台,在工作网主页开设“基层院建设三年攻坚”“脱薄争先”“基层检察长谈攻坚”等栏目,刊发脱薄经验、基层院建设动态等信息150余篇。薄弱院急需解决的问题、意见建议等可通过帮扶领导、帮扶部门、职能部门直报省检察院。

  “经过一年努力,我们的脱薄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脱薄攻坚如滚石上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山东省检察机关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毫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35个薄弱院按期、整体脱薄,同时,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带动山东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提升,为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