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荆州:岗位大练兵激发新动能
2022-03-04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双优化”春季队伍集中政治轮训开班,图为举行知识测试。

  不久前,湖北省荆州市检察机关“双优化”春季队伍集中政治轮训开班,吹响了干警岗位大练兵的“动员令”。荆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余书金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各基层院“一把手”纷纷跟进,有效激发全体检察干警“拼、抢、实”的工作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让学习氛围兴起来

  “双优化”即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荆州市检察院印发《“全员、全面、全勤”常态化学习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以开展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讨论、课题大研讨、业务大比拼、业绩大展示、成效大检验等“六大活动”为抓手,突出“政治+业务”“领导+全员”“练兵+实战”等重点,实行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俩月一比、每季度一汇报、每半年一赛、全年硬考核,贯彻落实学习练兵活动。

  荆州市检察院机关14个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并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学习期间,该院还对各部门人员参会情况进行抽查。政治轮训期间,检务督察部专门针对会风会纪、请销假制度、学习情况等开展督察,并及时下发通报,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从严治检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见效。

  让干部能力强起来

  此次政治轮训锚定“双优化”主题,采取集中授课、支部学习讨论和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通过专家辅导讲座、领导干部上讲台,帮助全市检察干警转变理念作风、弥补知识短板、扫除经验盲区,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能、强化担当作为。

  围绕发挥检察指导性案例指引功能,余书金结合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为干警讲解了类案的处理方法;围绕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健为干警讲解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案例等,为该院打造“数字检察”夯实理论基础。荆州市委党校三级调研员、副教授赵晓梅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为干警们在认知、情绪、行为调整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减压方法。

  “集中培训干货满满,每一堂课,都让干警在思想、业务领域接受‘灌溉’,理清了理论脉络,畅通了认识盲区。”荆州市检察院一名干警说。

  培训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营造“争先进位、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创造性开展好全年工作。为此,荆州市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考核述职测评大会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晒业绩、找差距、明目标、抓落实……院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逐一上台述职,坚持问题导向,从查找问题角度谈工作方法和成效,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并接受干警评议。

  让工作成效优起来

  在开展政治轮训的同时,荆州市检察机关注重把轮训成果转化为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的动力。

  王某之子因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遭遇车祸身亡,家中留下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子女和智力残疾的妻子,且家人无法拿到赔偿款。石首市检察院积极与新会区检察院协作配合,在王某申请司法救助过程中开展社会调查,并帮助王某家人及时拿到6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该院还协调石首市多部门开展帮扶,帮助王某一家人走出生活困境。

  江陵县检察院坚持理论学习与办案实践同步推进,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该院在办理湖北某环保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全面分析研判等方式助力案件依法快速办理,最终帮助邓某等18名务工人员顺利拿到6.4万元劳动报酬。

  2021年以来,荆州市检察机关共有2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表彰。

  (蒋长顺 彭威 鲁阳)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