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石首:开展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2022-03-26 15:30:00  来源:检察日报

  湖北石首:开展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让供养老人吃得放心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通讯员施啸威)“这里之前没有摆着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不仅有证了,洗碗、打开水还实现了自动化,这些变化要感谢检察官。”近日,湖北省石首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住在福利院的李奶奶当面向检察官道谢。

  自2021年5月以来,石首市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深入全市12个乡镇走访调查,发现10所农村福利院食堂不同程度地存在安防设施配置不齐、消毒设备配置不到位等问题,有的甚至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对供养人员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农村福利院是专为农村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的机构,供养对象大多是老年人和残疾人,他们是弱势群体,理应得到社会更多关爱。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及9个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切实保障福利院供养人员合法权益。

  在检察机关推动下,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农村福利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3所福利院食堂补办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也全部办理了健康证,还投入90余万元帮助福利院采购消毒、安防等设施,并帮助部分条件落后的福利院进行改造升级,确保供养人员吃得放心。

  该院干警通过开展“回头看”和走访部分供养人员,消除了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把维护食品安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跟进问效,用心用情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该院干警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