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皋市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 合规指导挽救涉案企业
2022-05-17 09:0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今后,我们一定合规合法经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努力回报社会。”近日,在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组织的一起企业合规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涉案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张某反省说。

  张某是如皋某工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因缺少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在无真实运输业务发生的情况下,让公司会计兼采购内勤陈某以支付开票费的方式,通过他人从其他物流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抵扣税款。案发后,张某、陈某均投案自首,公司及时向税务机关补缴全部税款及滞纳金。2021年10月,该企业及相关人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移送如皋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2021年11月11日,如皋市检察院针对企业存在的具体风险,从提升守法经营意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运营风险有效把控、加强企业合规文化建设等方面向该企业发出法律风险提示函,提出具体防范对策。该企业当即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制定合规整改计划。

  与此同时,如皋市检察院商请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对该案启动第三方机制,从专业人员名录库中分类随机抽取资深律师、税务师、镇(区)经发局业务骨干组成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从巡查专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人大代表、纪检监察人员、退休检察官组成巡查小组,对第三方组织成员和检察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防止和避免“虚假整改”“合规腐败”及形成新的权力寻租空间等现象。

  在检察机关、第三方组织等密切监督下,该企业认真落实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排查合规风险点、组建合规管理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合规运行机制以及培育合规管理文化等举措。

  2022年3月11日,第三方组织现场验收整改情况,认为整改计划得到有效落实,涉案企业已经建立起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

  考虑到涉案企业已补缴全部税款和滞纳金、建立起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从轻、减轻处罚、从宽处理情节,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3月23日,如皋市检察院对该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代表、第三方组织代表、巡查小组代表、侦查人员、税务人员等参加听证会。

  在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第三方组织代表报告合规考察情况、巡查小组代表通报相关监督情况后,3名听证员经闭门评议,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促进了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综合考虑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已经建立起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