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民行法律监督力量
2020-11-26 10:1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韩丹茜)“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机制”“黄埔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今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当前检察机关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动形成服务保障新格局。

  近日,70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走进广州检察院参观并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学东从产权保护、人权保障及风险防控三个方面介绍了今年广州市检察机关涉民企刑事案件办理情况。两名检察业务专家分别介绍了广州民事检察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情况和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涉法律风险的防范与对策。

  谈到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铠琪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课枝希望广州检察机关继续从确保财政资金直达民企机制入手,促进“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希望广州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做到同等对待、平等保护,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法治宣传和调研服务力度,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丰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林表示。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德赛资产管理集团创始人闵卫国希望检察机关能强化民事行政法律监督资源配置,根据民事诉讼、民事执行和清算破产案件持续上升等实际出发,投入更多的资源。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润科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茵明表示,广州市检察机关要依法保护律师的执业权益,加强与律师协会的良好沟通。同时希望检察机关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努力落实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目标。针对企业经营者,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提高取保候审的比例,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职责内的服务。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