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进黄河刁口河故道生态修复和保护
2022-01-25 17:28:00  来源:检察日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刁口河流路是黄河三角洲上第九条入海流路,长约55千米,1964年1月起行河,1976年5月停止,改道清水沟流路,历时12年5个月。

  2013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中指出,规划期内仍主要利用清水沟流路行河,保持流路相对稳定。清水沟流路使用结束后,优先启用刁口河备用流路。作为备用流路,保持河口生态系统稳定极为重要。2010年开始,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东营市实施刁口河生态流路补水,累计补水2.43亿立方米,湿地补水面积5.5万亩。

  自刁口河流路停止行河后,河道自然形态发生较大改变,生态环境日益脆弱,河道功能不断退化,主要表现在三方面:河道滩区工农业生产比较密集,滩地开发、油田建设、农业生产与黄河备用流路保护间矛盾日益突出;原两岸堤防因不御水而弃守,历经多年,自然老化、失修、损坏严重,已无防御洪水能力;陆域、入海口湿地面积逐渐萎缩,湿地质量不断下降。

  做好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

  在调研中了解到,东营市计划实施黄河刁口河故道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估算总投资29.28亿元,主要包括拆除崔家护滩泵船、改建固定泵站一座、改建罗家屋子引黄闸;疏浚河道44公里;实施水资源配置工程、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智慧水务工程等。工程实施后,能够实现刁口河常年行水,有效恢复刁口河黄河备用流路功能,改善区域生态。

  我认为,这项工程仅靠东营市很难完成。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关于推进实施黄河刁口河故道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的建议》,建议水利部将黄河刁口河故道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纳入工作规划,并给予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提出后,水利部经商国家发改委作出书面答复。

  答复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水利部组织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考虑将实施河口综合治理研究清水沟刁口河双流路同时行河方案、实施清水沟刁口河流路生态水工程等有关内容规划。结合调水调沙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近年累计向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水6.58亿立方米。

  下一步,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刁口河保护和修复工作。继续加强全河水量统一调度和生态调度,利用汛期较好的水情条件和现有工程条件,持续实施刁口河流路生态补水,遏制流路持续萎缩的趋势,维持湿地生态功能。支持山东省有关部门做好黄河刁口河故道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方案论证,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和内容。条件具备后,积极商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

  持续加大黄河流域治理力度

  目前,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对黄河流域加大了治理力度,多次派人到黄河下游以及黄河三角洲地区进行考察。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21年10月8日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其中第五章“推进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中指出: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大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促进黄河下游河道生态功能提升和入海口生态环境改善,开展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促进生态保护与人口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明确保护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研究编制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谋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保障河口湿地生态流量,创造条件稳步推进退塘还河、退耕还湿、退田还滩,实施清水沟、刁口河流路生态补水等工程,连通河口水系,扩大自然湿地面积。

  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东营视察并强调,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要强化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两天后,在济南召开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我认为,这些将为加强黄河下游流域的生态保护、保障河口湿地生态补水流量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将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