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问题,现场解决 盐城经开:用好民事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
2020-03-09 11:04: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我们正在为了员工口罩的事情发愁呐。公司急着生产,可是我们的口罩储备不足了。”3月6日下午,盐城经开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林宁带领该院民事检察官到中韩(盐城)产业园,走访韩资企业——江苏日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落实、复工复产情况。



  江苏日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汽车零部件的企业,现有员工100多名,其中韩国籍员工9人,均结束居家观察已经上班。因受疫情影响,复工后口罩消耗量大,加之韩国采购渠道受阻,导致该公司储备不足。正当企业负责人姜泰熙焦急时,没想到检察官上门了。获悉这一消息后,该院现场与韩资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对接,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护物资。同时,检察官还针对中韩两国法律的不同,将中央、省、市、区近期出台的各项涉企、惠企政策向企业进行了宣传和解读,并表示将为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供坚强法律后盾,坚定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如何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依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该院民事检察官们考虑的头等大事。除走访外,盐城经开区院主动对接韩资产业园管理办公室,现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困难,联合盐城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形成上下两级联动,共同发力护航企业复工。

  在分析研判防疫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环节相关问题后,盐城经开区院印制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的民事法律提示》(以下简称《提示》),为企业送上法治“锦囊”。该《提示》以问答形式呈现,重点解答企业申请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劳动用工、合同风险等问题。“通过一问一答,回答疫情期间企业关心的问题,做好政策普及以及法律风险提示工作。”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张素静介绍说。


  “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发愁的,中国的检察官为我们解决了。”拿到《提示》后,企业负责人姜泰熙感谢检察机关对韩资企业的关心帮助。

  接下来,盐城经开区院将立足检察职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法治化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增强企业的司法获得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