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传播正能量的“大V”“网红”
2018-06-19 11:32:00  来源:检察日报

  切忌“祸从口出”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一个人的言谈举止是其内心修养的外在表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党性修养放在首位,时刻关注自己的言行是否得当。

  当前,微信群、朋友圈等已成为社交的主要途径。在网络世界里,党员干部不仅展示的是个人形象,还有共产党员这一特殊身份,说出的每一句话,做出的每一件事,都关乎党的形象。因此,党员干部在网络上发表言论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立场,绝对不能为了图一时痛快,造成负面影响,使自己形象倒地,也给党和政府抹黑。要知道,网络平台也是公众监督平台,作为党员干部,时刻都离不开群众的监督。只有让谨言慎行成为一种自觉习惯,才能真正防止“祸从口出”。

  (屈青慧陕西省扶风县检察院)

  在网络世界莫忘党员身份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很多党员干部也纷纷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账号,有些紧跟时代潮流的甚至还玩起了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在缺少约束的网络空间里,一些党员干部很容易忘记自己的身份,认为在虚拟世界就可以随心所欲、妄言妄语。事实证明,这种思想是极其错误的,党员干部在网络世界更应格外慎重和严谨。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增内容。党员干部身份特殊,在网络上转发文章、发表评论和意见,往往会被外界认为带有某种暗示性和倾向性,容易引起特别重视和判读,有时甚至会引发过度解读或歪曲解读,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牢记纪律规矩,严守政治立场,是一名党员最起码的政治素质。党员,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在网络世界进行个人活动时,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自觉遵守党内纪律、规矩,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与腐朽思想和低级趣味划清界限。

  (王敏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

  学会和网络媒体打交道

  党员干部虽也是普通公民,但基于其特殊身份,在使用网络时必须把握好自身,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党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净化管理,对党员干部上网发表言论等有明确要求,如要求党员干部不得利用QQ、微信、微博,以及互联网论坛、社区、贴吧等网络空间乱发不当言论。

  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世界里,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做到谨言慎行,不该说的坚决不能说,本着对组织、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干部。

  其实,党员干部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的特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媒体宣讲党的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化解社会情绪,积极引导舆论走向,积极传播正能量。善于与网络媒体打交道,应当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

  (苏清涛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

  遵循两条原则

  人民日报社原社长张研农与强国论坛网友交流时,说过这么一段话:“第一次与网友交流,心里原本有点不安,后来我想,网民允许也原谅说错话,但是不能容忍说假话,所以我今天本着讲心里话,不讲假话的态度,来求教于网民,这样我的不安心理也打消了很多。”

  作为党员干部,在网上发言时过于随意,固然可能误导舆论,造成不良影响,但过于谨慎,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或者为了保险起见,干脆只讲一些假话、大话、空话及正确的废话,对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更甚,同时也影响与网民的有效交流。因此,党员干部在网上发表言论时,应当遵守两条原则,一是张研农所说的“讲心里话,不讲假话”的原则,心里怎么想,嘴上就怎么说。这样,即使讲错了,也可以得到网友们的批评指正。二是“事实神圣,观点自由”的原则,有关事实的言论,一定要慎之又慎,有一说一,绝对不能凭空想象,或者添油加醋;而有关观点的言论,则不妨放开点,只要有六分以上的自信,就可以畅所欲言地表达出来。

  (王海银山西省太原市城乡管理局)

  用好“扩音器”树立“微形象”

  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时,患有“网络恐惧症”,不敢发声,只当“吃瓜群众”,怕惹火烧身,认为只有保持沉默才是最佳策略。这种“鸵鸟式”的应对方式,不仅反映出这些党员干部在面对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时的迷茫与徘徊,更反映出了他们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一种心态。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党员干部应主动拿起“麦克风”、用好“扩音器”,树立党员干部的“微形象”,成为正能量的“大V”“网红”。及时回应网民质疑、解决合理诉求,让“网对网”“键对键”真正走向“点到点”“心交心”,掌握自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挖掘和还原民间“草根”的良善,修复和提振社会诚信,释放和转化社会的正能量。让网络这把“双刃剑”,成为社情民意的传导体、国民心态的压舱石,这才是当好人民公仆的“锦囊秘笈”。

  当然,党员干部因身份特殊,在网络世界发出的声音,往往会被“草根”认为带有某种暗示,具有某种代表性、政策倾向性和趋势性。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网络世界里,不说违反党政纪律的话,不说没有根据的话,不说违反实事求是原则的话,不说兑现不了的话,不说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的话,不说低级趣味的话。

  (杨金坤山东省临清市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