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西藏的云
2022-03-03 11:54:00  来源:检察日报

  西藏的云是如此的白,如棉絮,如丝带,如飞羽,在蓝天之下仪态万千;西藏的云是如此的近,轻轻地环绕在雪山顶上,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西藏的云是如此的寻常,拉萨日光城的名号非虚名,几乎每日不经意间都可见;西藏的云是如此的多变,眼看山边白云变乌云,一会儿雨就来到跟前。

  初到高原,是个明媚的夏天,飞机降落拉萨贡嘎机场,出机后直接下到停机坪,在担心高原反应的不安中,拉着行李缓缓慢行,一抬头,发现蓝天白云是那么低,偌大个机场停靠着的几架飞机,在山边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娇小可爱。机场高速在山间谷底穿行,山上没有树木,只有一层草皮,拉萨河边有大片的青草地,终于看到了牦牛,如在风景里面,一下子爱上了高原,是这样地接近自然的本色。

  来到纳木措,我已彻底被高原的云征服了,碧蓝的湖水和蔚蓝的天融为一体,白云和对面的念青唐古拉山上积雪相伴相依,天地被蓝白二色独享,间有一二白鸥飞过,增添了几分生动,连湖边牦牛也是白色的,肃穆站立中自有几分神圣的味道。站在如海的纳木措边,被如此颜色单一却又无边无际的景色震撼了,看惯了五彩斑斓,一时不知如何适应,那就好好欣赏吧。

  在林芝适应新的工作节奏后,开始体会另一种风景。这里海拔不到三千米,树木繁茂,空气含氧量高,气候湿润,正是一年当中最美季节。来到巴松措,白云依偎在青山肩头,深情地看着一泓碧绿的湖水,湖中的白帆在一片绿色中穿行,湖心小岛中寺庙的黄色又增添了醒目的颜色。眼睛已经不够用了,在这诸色协调的佳地,尤爱蓝天白云,使青山妩媚,使碧水如玉,陶醉万分。当晚正是中秋节,在巴松措,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那么圆的月亮。我全程目睹了月亮从东边山顶一点点升起,光芒四溢,照亮了云彩。在深蓝的天空下,云彩如镀了一圈银边,在周围的黑暗里熠熠生辉。

  到林芝,又怎能不看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呢?几次沿318国道出差,在色季拉山观景台都没有看到其真容,南迦巴瓦峰成了羞女峰,常年被白云笼罩,十人九不遇,能一睹真容的往往视为幸运之事。可惜,我在海拔4700米的垭口迎着疾风,远远望去,只看到一片白云,云深不知处。

  后来,来到雅鲁藏布大峡谷,在落差近5000米的谷底,终于目睹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主峰如刺向天空的矛,其余六座雪山依次排开,气势雄伟。白云始终依偎在山顶,时不时就遮挡住了山峰,使人不能目睹其全貌,高高在上的南迦巴瓦峰与云相伴就足矣,还是保持一些神秘吧。

  国庆假期七天,刚刚够完成一次阿里南北大环线的旅程。3000多公里的行程着实辛苦,全程海拔4500米以上的风景也确实令人震撼,这样的高海拔才有了世上独有的风情。219国道左边是喜马拉雅山脉,右边是冈底斯山脉,这两条延绵千里的山脉相伴一路。看过了无数雪山、草地,天地辽阔,道路平整,人烟稀少,顿生一种苍凉悲壮之感。远处的云更低了,来到了冈仁波齐,如金字塔样的神奇山峰,正好遇到了日照金山,在一片丝状浮云的迎接下,落日慢慢地将金字塔顶和浮云渲染成一片金黄,无比的神圣。

  在阿里暗夜公园,无云的天空中,我看到了已近二十多年没有看到过的银河系星空。在城市灯光的污染下,星河已经在我眼里消失许久,有很久没有仰头看天了,在这里却有无数的星星可以仰望,我贪婪地望着,直至不敌高原的严寒才离开。

  阿里北线又被称为“一措再措”之路,一路上有众多的湖泊,包括西藏最大的色林措。湖泊在藏语中被称为措,因此被称为“一措再措”之路,我看到了众多碧绿、深绿、蔚蓝、浅蓝的措,目不暇接,这里的措与白云相接,白云投影到水面,波光粼粼,安静自在,从容淡定。

  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穿越羌塘无人区,是大片泛黄的草地,很远处才是泛黄的山体,一条孤独的柏油路在草地里穿过,不及大地的万分之一,汽车在这里也如玩具一样。我们只是过客,渺小的两脚动物,蓝天白云和高原精灵才是主人,这里有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黑颈鹤等等,矫健的身姿,自由奔跑,空中翱翔,这才是天地应有的模样,让人心生向往。

  日日与西藏的云相伴,养成了没事就抬头望天的习惯,白云悠悠,高山相伴,对来自平原地区的我说,是何等的奢侈。每日漫步在林芝尼洋河畔是我下班后最大的兴致,河岸长久盛开的格桑花等一众野花铺陈到天边白云,蓝色的河水浩浩荡荡,高山对峙,乱石铺地,每日捡一二好看的石子,这才是生活呀!

  回到内地正是冬季,阴天和雨雾交替,难以与蓝天白云照面,心中空落落的,不知我西藏的云朋友可好?千里之遥,再见不知是何年,但既然有朋友在,无论如何是要回访的,期待白云朵朵的那一天。

  (作者:洪本群 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