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开展实战练兵活动
2017-01-18 09:32:00  来源: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已启动为期9个月的实战练兵业务竞赛和推荐“百千万侦查预防人才”活动。

  近日,最高检政治部和反贪污贿赂总局联合制定下发《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实战练兵业务竞赛和推荐“百千万侦查预防人才”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检察机关侦防部门在办案实战中学习、应用、培训、比武、提高,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和优秀侦查预防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实施政治强侦、实战强侦、科技强侦、人才强侦“四大工程”,全面加强侦查预防能力建设。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今年10月启动至明年6月结束,分筹备动员、组织实施、总结推选三个阶段,包括实战练兵、业务竞赛和推荐“百千万侦查预防人才”三项内容。通过开展实战练兵、业务竞赛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比学赶超、示范引领良好氛围,推动侦查预防人员熟练掌握岗位专业知识、技能和工作规范;通过开展“百千万侦查预防人才”推选活动,完善侦查预防人才库建设,推动人才结构的科学化、合理化。

  在开展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活动中,最高检政治部、反贪总局将及时编印实战练兵应知应会考试大纲和资料汇编,组织由全体侦防人员参加的应知应会考试。业务竞赛活动将通过对平时业务工作进行考核以及举办知识竞赛、技能比武、案件评比等多种方式,分别对反贪、反渎、预防局(处)长和侦查预防人员业务知识技能、刑事政策把握、侦查手段运用、信息化和精准侦查以及组织指挥协调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进行测评。在逐级竞赛考核选拔的基础上,每个省级检察院向最高检推荐现任反贪、反渎、预防局(处)长各1名,参加全国检察机关侦查预防业务现场比武,产生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25名,优秀反渎局长15名,优秀预防局(处)长10名。

  在推荐“百千万侦查预防人才”活动中,最高检反贪总局将建立百名专家型人才、千名骨干人才和万名能手人才的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人才库,三个层次的侦查预防人才在能力水平、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上形成梯队,将定期优化、补充、调整,最高检还将组织开展系统性、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强化人才管理和使用。

  编辑:jcw_ycjjjskfq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