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党建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4 14:55:00  来源:检察日报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始终注重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防疫抗疫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应有的检察力量。

  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始终扭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一主线,切实把党中央和最高检、湖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具体,抓细抓落地。一是在重大问题上把好舵。省院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最高检、湖北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并结合职责履行和检察机关实际,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党组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设立7个小组,既整体负责又明确分工,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全省检察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党建引领上作示范。坚持把党建作为硬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丝毫不放松,结合防疫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我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了3月份办公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树立制度优势自信,充分发挥职能助力疫情防控。省院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各支部采取视频会议等方式,先后多次组织理论学习,形成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省院对于最高检滞留湖北的12名同志逐一电话慰问,了解情况,委托当地检察机关帮助解决困难。三是在靠前指挥上当表率。党组班子成员自湖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以来,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我作为党组书记,对疫情防控重要工作和重要敏感案件办理,第一时间听取汇报,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党组副书记郑青同志担任检察业务组组长,及时协调案件办理、维护稳定等工作。党组副书记王永金同志抓好机关及全省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金鑫同志深入监管场所一线开展检察监督,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冯新华同志带领支援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组进驻东湖景园社区开展定点支援。省院党组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了检察干警参加疫情防控的士气和斗志。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湖北省检察院各党支部切实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发挥职责,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当堡垒。相关业务部门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全面履职,奋勇争先。第一检察部党支部负责统筹对全省涉疫案件办理指导做到全覆盖,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在最高检发布的涉疫典型案件中湖北共有5件入选;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在汉党员干警全部到岗履职,深入各地监管场所进行监督;为了助力复工复产,第六检察部党支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有力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发展的12条意见,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抓细抓实自身防控当堡垒。办公室党支部做好上传下达和组织协调工作,协助省院党组推动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两个支部积极采购防护物资,加强对办公、生活区域的消毒工作,为干警提供安全办公生活环境。老干处党支部5名党员下沉文明路小区,做好离退休人员全封闭管理的保障工作,受到老干部和居民的充分肯定,专门向党组写信表示感谢。新闻处党支部及时跟进,立体报道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警先进典型事迹,形成了强大合力。三是关心关爱检察干警当堡垒。面临省院机关全体党员下沉社区,60多名干警滞留汉外,连续多日封闭管理等突出问题,发挥政治部职能作用,及时下发严管厚爱队伍、严明防控纪律的通知,最大限度凝聚防疫正能量。发挥各支部贴近干警、凝聚人心作用,对于干警和家属生病住院的及时慰问,对于全体干警体温监测、工作状态每日掌握,对于楼栋封控管理的派人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湖北省检察机关全体党员切实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逆行冲锋,“疫”无反顾,展示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一是下沉一线全覆盖。全省检察机关6818名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号召,以“我是党员,让我上”的状态,无条件下沉社区(村)防控一线,无条件服从统一指挥,当好服务员、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参与做好封控、排查、送诊、生活保障、困难群体帮扶等防控工作任务,省院包保的武汉市桂枫园小区被评为“无疫情小区”。二是临危受命显担当。湖北省检察官学院党支部在受领245名援鄂联勤保障部队医疗队员的服务保障任务后,紧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统筹指挥、消毒、住宿、餐饮、安全、综合等6个保障组,并调集10名党员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夜以继日投入保障工作,受到了最高检领导批示和联勤保障部队充分肯定。三是攻坚克难当先锋。省院驻武汉市东湖景园社区工作组担负定点支援任务,20名党员干警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做实思想疏导工作,赢得东湖管委会和社区群众高度称赞。针对包保责任的武汉市尤李社区湖北城建职院小区没有物业的实际情况,组织20名党员成立突击队,承担小区的门岗值守工作,并派出10人的工作组协助尤李社区值班,缓解了社区的工作压力,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