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智慧助手”,让出庭公诉“活”起来
2018-11-06 17:03: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如何让科技建设为公诉人减负提速、提质增效,是我院一直在寻找的答案。11月5日,由我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在开发区法院开庭,这是该院引进的“智慧助手”首次亮相。

  该案系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被告人王某某、柏某某、蔡某某、李某某等四人利用“套路贷”的形式制造银行流水痕迹以谋取不法利益,并肆意认定借款人违约。多次有组织地采取滋扰、威胁、恐吓的等“软暴力”限制借款人自由,强行索取非法债务。


  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依托“智慧助手”,围绕庭审预案,对指控的每一节犯罪证据通过现场显示屏逐一进行展示。并围绕犯罪构成、量刑情节、恶势力的认定,着重对出示的证据进行了标注,通过详实、周密的证据展示,四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有效地提高了庭审效率。

  该系统以定制的双屏平板电脑为硬件支撑,通过内置的研发软件,支持一键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制作的案件信息、法律文书下载,可以离线阅卷;同时,公诉人可根据电子卷宗一键制作庭审预案,在庭审中展示视频、语音、图片等多种格式的证据。该系统还内置远程指挥系统,可实时传输庭审现场音视频信号至远程指挥系统,提升公诉质效。


  我院始终坚持人才引领、技术驱动,以“智慧助手”助力科技强检,让案件审查“细”起来,让讯问笔录“说”出来,让案件办理“快”起来,让出庭公诉“活”起来。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