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一起司法救助案件 进行公开听证
2021-03-18 08:39: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执法公信力,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日,盐城经开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司法救助申请人柏某某系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智障残疾,长期卧床,被区民政部门认定为重残户,每月领重残补助金600元。被害人父亲为其法定监护人,今年92岁,年老体弱,被所在村委会认定为困难党员,无谋生能力,家庭十分困难。刑事案件的发生,给被害人及其父亲造成严重伤害,犯罪嫌疑人杨某未进行任何赔偿。

  为进一步发挥司法人文关怀作用,帮助其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经开区院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后,在村委会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村干部及村民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及救助范围,各位听证员围绕父女俩的情形是否符合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规定以及如何救助等问题开展评议。

  最后,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对两位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此外,还建议检察机关对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精准施策,开展分类帮扶,确保检察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公开听证机制引入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体现了该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担当精神,有助于更好发挥检察机关权利救济的职能。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跟进此案,帮助柏家父女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让司法救助工作成为温暖人心的法治力量。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