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州番禺: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法治课
2020-09-10 10: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通讯员刘佩)“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来到新的城市、新的学校,有没有交到新朋友?在学校有没有被欺负过?……”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联合桥南街团工委、番禺区青年地带(桥南站)等单位开展了“团伴青春,守护未来”夏令营活动,为中小学入学新生,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群体送上一份特殊的“开学大礼包”。

  近年来,随着务工人员进城打工,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数量也大幅增长。如何呵护这些孩子健康成长,一直都是番禺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思考的问题。该院未检部门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特点,为他们打造了“私人定制”法治课程。

  在这次活动中,该院未检检察官与心理老师、社工等多次进行沟通,结合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的特点和原因,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环节,如案例分析、阅读绘本、绘制图画、猜谜游戏等。他们还通过戏剧等新颖的互动方式,生动地讲授了有关隐私部位和自我保护的知识,并与在场学生展开热烈的现场问答和讨论,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帮助同学们掌握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途径和手段,做到更好地保护“花季的你”。

  “又是一年开学季,我们要用法治的力量助力孩子们顺利返回课堂,守护他们健康成长。”该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梁积力说。

  据了解,近年来,番禺区检察院主动发力,联络各方力量,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协作配合,建立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长效机制。该院精心选派业务能力好、亲和力强的青年干警组建宣讲团队,走进校园、社区、家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法治宣传,常态化开展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等课程,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