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洪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住宾馆要管起来
2020-10-16 09: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因“恋爱物语”App结缘,12岁少女情迷“社会”男子黎某,相约见面后离家多时不归,无助母亲向民警报案。成年男子带未成年少女入住宾馆,居然畅通无阻,且类似案件并非个例。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对多起发生在旅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旅馆行业监管漏洞明显,如对未成年住客身份信息登记不及时、不准确,对明显属于幼女、醉酒状态的入住者未尽到注意义务等。

  为防止旅馆成为涉未成年人犯罪的易发地、多发地,9月初,洪山区检察院结合《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首次以公开宣告送达的形式,向区公安分局发出加强旅馆行业监管的检察建议,建议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严格入住登记,做好未成年住客信息备案;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异常情况强制报告机制,旅馆等单位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严格履行对本辖区旅馆行业的定期、不定期检查,接受群众线索举报。

  “前期我们已对涉案旅馆进行现场调查,对违反规定的业主进行了相应处罚,下一步将开展专项行动,增强各监管环节的可防可控性,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整改结果。”公开送达座谈会上,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会上,公检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旅馆行业日常监管、推动旅馆行业涉未成年人异常情况强制报告机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等方面达成共识。

  近年来,洪山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品牌——“秦雨工作室”坚持源头治理,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配合衔接,联合多部门共同构筑起未成年人“保护网”。

  今年4月底,为抓紧落实《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试行)》,“秦雨工作室”第一时间组织专项学习、研究制定细化措施,拟定该专项工作实施方案。7月31日,该院与区教育局、区妇联召开工作联席会,加大对从业限制、强制报告两项制度的宣传覆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本系统在职人员、教育培训机构人员分期分批开展核查,强化对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与团区委、工委、区民政局等其他部门的工作衔接,建立信息共享与协调机制,并推出以我院吉祥物‘洪小检’为主角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动漫宣传片,在全区宣传推广。”检察官秦雨表示,该院将持续加强与多部门配合衔接,进一步跟踪、监督两项制度落实情况,结合办案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社会化工作体系。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