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救助解了燃眉之急  内蒙古呼和浩特:2019年以来共发放救助款131.8万元
2020-10-16 09:15:00  来源:检察日报

  又是一年开学季。22岁的小吕像以往一样准时坐在大学教室里,认真学习着新知识。很少有人知道,4个月前他的那段惨痛经历——他的父亲残忍地杀害了他的母亲。

  在该案的办理中,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发现,小吕因为母亲离世、父亲被羁押,面临经济困难,学业难以为继。该院经过多方协调,对小吕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保障了他生活及学业的顺利进行。

  这是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第二例对申请人既是被害人也是被告人近亲属的救助。近年来,该市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最高检“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结合地区实际细化司法救助具体办法。

  在实践中,检察机关主动转变观念,畅通救助渠道,协调属地各部门爱心接力;积极延伸司法救助职能,将司法救助贯穿到检察办案各环节;积极拓宽司法救助范围,主动将司法救助制度运用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中,促进申诉人息诉罢访;将公开听证引入司法救助案件,增强案件办理的公信力;依托线上模式,极大方便了每一位申请人……凡此种种,都是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用充满温情的司法工作创新,打出的一张张有温度的“法律牌”。

  据了解,从2019年至今,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3件,共救助60人,发放救助款131.8万元。这些司法救助案件的成功办理,有效促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的申请人解了燃眉之急。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