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打响清理挂案积案“百日攻坚战”
2020-10-16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满宁通讯员谭金生)向疑罪从有、疑罪从挂、构罪即捕、构罪即诉、久审不判、久执不结说“不”——日前,重庆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出台开展“保市场主体、助企业发展、清挂案积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响清理挂案积案“百日攻坚战”。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自9月20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旨在清理涉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等市场主体以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高管、关键岗位人员(含技术专家骨干)的刑事挂案、民事刑事积案,为市场主体生存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方案要求,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要着力解决疑罪从有、疑罪从挂、构罪即捕、构罪即诉、久审不判、久执不结,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不规范使用限制高消费措施等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会诊,在侦、诉、辩、审、执等诉讼环节形成合力,统一司法尺度。方案还明确了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慎重适用强制措施、扎实开展刑事诉讼“挂案”清理等十项具体措施。

  此外,当地政法各家还将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对市场主体的法律服务网络,健全涉企案件投诉、受理、办理等工作流程,并建立公安立案、检察不捕不诉、法院重审改判等环节的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接收通报制度。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