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结对共建”助推基层院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
2020-10-16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理念陈旧到全省“出挑”,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完成了从检察“洼地”到全省先进的华丽转身;从业务不强到行业标杆,泗阳县检察院实现了落后小院的后来居上;从缺兵少将到兵强马壮,射阳县检察院培育出独当一面的骨干人才……近年来,江苏省诸多基层检察院正在悄然发生着喜人变化,而这些改变,都离不开江苏省检察院3年前的“破题之举”——“结对共建”。

  2017年9月,为解决检察机关区域发展不均衡、部门条线差异化等问题,江苏省检察院大胆创新,结合体量、规模、优势、特色等调研实际,从全省甄选出10对20家基层检察院,积极试点“结对共建”工作,有效推动了全省检察工作协同、整体、高位发展。

  曾经的后进院培养出一支办案铁军

  2017年之前,灌南县检察院连续多年无省级以上荣誉,该院检察长张立有心改变这种困局,但单凭一院之力,无异于“单手提钢板”。

  2017年9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提出包括灌南县检察院在内的全省20家基层院结成共建对子。这次座谈会如同一场“及时雨”,当晚,张立就拨通了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长的电话。一个月后,双方“手拉手”达成共建协议。

  “只有打破思想藩篱,才能有效激发全院发展内生动力。”在张立看来,要谋取发展,破除思想观念的根子问题尤为重要。

  结对期间,他带领该院以内设机构重塑性变革为契机,主动借鉴张家港市检察院先进的办案理念,率先在全省探索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和四检合一机制,以公益诉讼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干警更新办案观念。

  同时,张家港市检察院依托全国老牌先进检察院的传统优势,主动通过网信合作等实质化项目,助力灌南县检察院成功研发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

  经过双方努力,灌南县检察院培养出一支专业化环资办案团队,办理了江苏省首例非法盗采海砂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要案。

  “这就是公益理念在灌南的生动展现,为全省提供了示范。”2019年10月底,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来到灌南县检察院视察公益诉讼工作期间,看到岸绿滩美水清的灌河沿线情况时欣慰地说道。

  “老先进”激发出了发展后劲

  2017年之前,泗阳县检察院的刑事诉讼监督核心数据体量是如皋市检察院的2至3倍,但综合业务排名并不靠前。而作为传统的“老先进”,如皋市检察院在新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方面经验丰富。

  如何通过结对实现双方业务1+1>2的良好效果?在一次跨院检察官联系会上,泗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克涛提议建立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机制,得到了如皋市检察院检察长孙亚的支持。两院集中梳理盘点了各自的优势特色项目和突破方向,紧紧围绕司法业务、智慧检务等不同板块确定了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机制、疑难业务“面对面”研讨、核心数据相互比照等多个“条目式”重点措施。

  结对期间,两家院互派评查人员,采用审查卷宗材料与查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办案件定期进行全面检查、评定并反馈评查结果和整改意见。截至目前,两家院已组织评查案件148件,树立各类问题清单153项,办案水平和司法公信力实现双提升。

  互派互学拓宽人才交流平台

  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少基层院曾面临检察队伍不强、干部梯队失衡等问题。结对共建,开展人才交流、提升队伍素质,一直是射阳、沭阳两院的一大愿景。

  2018年4月20日,射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倪誉走进沭阳县检察院,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共建之旅”。从列席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议到常态化参与办公办案,倪誉在全天候、零距离跟班交流中收获颇丰。

  据了解,两院结对以来已互派跟班学习干警15人次,不少像倪誉这样的办案干警得到历练和提升。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强化队伍素能,射阳县检察院多次邀请沭阳县检察院的省“十佳公诉人”来院开设公诉“小课堂”,帮助建立精英公诉人培养计划,收效显著。

  此外,睢宁县检察院和扬中市检察院联合开展辩论对抗、文书评比、庭审观摩等活动,实现以赛促练;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和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依托法学社、机关党组织等开展各类检察文体活动,相互增进友谊。截至今年9月,江苏各家结对院共开展各类交流活动300余次,一大批检察人才淬炼成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