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州:制止浪费组合拳见实效
2020-10-16 09:34:00  来源:检察日报

  “阿姨,给我半碗粥就可以了,多了吃不完。”近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食堂就餐的何其亮,虽然刚来院里上班半年,但对该院的餐桌规矩已非常熟悉,“大家都很自律的,吃多少买多少,健康又节约。”小何告诉记者,除了鸡蛋壳、骨头之类无法食用的厨余垃圾之外,垃圾桶里几乎看不见被丢弃的食物。

  该院的综合保障中心是保障干警餐饮的大管家,为了有效制止餐饮浪费,他们修改完善了《膳食规范化管理方案》,制定了更明确的工作标准、更规范的操作流程,从而强化内部管理,完善节约机制。此外,定期组织对生鲜、蔬果、干货等食材市场情况及扶贫采购工作进行摸查,确保食材采购更物美价廉。

  在“采购、加工、供应”等膳食保障环节,工作人员也下了不少功夫,从源头上防止浪费:根据就餐人数情况合理采购、储存食材;在加工环节做精做细,保证饭菜色香味美;实行滚动供应,吃多少做多少,在加工量上做到精准;安排专人负责动态观察餐厨垃圾的产生量,精准跟踪菜品生产情况,及时评价节约措施的落实情况等。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