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雨花台:邀请人大代表与人民监督员—— 把脉企业风险
2020-10-16 10: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针对办理的企业职工职务侵占案暴露出的法律风险,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检企座谈会,通报检察工作,了解企业需求,征求意见建议,这一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举措获得好评。

  会上,雨花台区检察院首先通报了被告人李某职务侵占案情况。李某原为江苏某酒业贸易公司业务员,利用负责审核产品经销商奖励和报销费用申报材料的职务便利,两年内非法侵占公司人民币194万余元。雨花台区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自行补充侦查,积极帮助企业追赃挽损,依法查封、冻结被告人赠与非婚姻关系异性“特定关系人”款项、证券账户共计人民币90余万元,督促被告人家属退赔人民币95万元,成功在案件开庭审理前为被害单位挽回绝大部分经济损失。

  座谈会就该案反映出的企业资金账户管理、报销系统漏洞及法律风险宣传教育缺位等社会治理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江苏某酒业贸易公司纪委负责人员表示,公司将以此为鉴,进一步优化调整资金账户、报销系统权限配置,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希望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开展法律风险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与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人民监督员、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陈庆琳表示,企业要坚守风险底线,强化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议检察机关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人民监督员、水利部水文仪器及岩土工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总工程师张玉成表示,雨花台区产业园区多、民营企业多、高新技术企业多,部分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弱,建议检察机关“送法上门”,深入园区企业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控各类法律风险。南京市人大代表,宝钢股份党委常委施兵表示,这一职务侵占案凸显企业防控法律风险的重要性,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建议检察机关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加大检企合作,对口共建指导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南京市人民监督员胡乐涛表示,召开检企座谈会是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大局、保护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也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体现。建议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法律监督,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好“法律守护人”。

  雨花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齐斌最后说,检察机关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雨花台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党中央、最高检关于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依托联合雨花经济开发区打造的企业防风险促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持续加大企业产权保护力度,提供“贴身式”法律服务,做好司法惠企利民工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