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河长+检察长”发力整治黄河“四乱”
2020-10-16 10: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家在哪里,我家黄河边……”近日,地处黄河南岸的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南北堤村,67岁的王大爷一边在地里忙活,一边听着播放机里的歌曲。“那边种的还有红薯、大豆,今年墒情好,种啥收啥。”与记者聊起今年庄稼长势时,王大爷脸上写满丰收在望的喜悦。

  王大爷种的这块农田,前些年曾被个人承包建设生态园、农庄,用于经营餐饮、住宿等。2019年,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被拆除复耕后,这块农田在王大爷的精心耕作下重现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

  2018年,河南省检察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省河长办倡议发起“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探索形成了以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河湖治理协作联动为主要内容的“河长+检察长”制。“该制度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成效、治理成效、社会成效。”河南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3月,河南省检察院将一起涉及孟津县小浪底区域水上餐厅的“四乱”问题线索,通过洛阳市检察院移交给孟津县检察院办理。孟津县检察院经调查发现,水上餐厅泊于小浪底库区堤岸边水中,平时采用缆绳等方式固定,根据需要可以移动,存在水污染、防洪安全隐患及其他问题。

  “介入案件后,我们从法律与政策等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他们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用法治力量推动问题合法依规解决。”办案检察官介绍,该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水上餐厅进行调查了解,向餐厅经营者释法说理、讲明政策,涉事企业主动对水上餐厅进行了拆除。同时,该院分别向相关交通运输、自然资源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与该县河长办、河务、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任强用一组数据展示出“河长+检察长”制的运行成效。沿黄河各地共清理违章建筑43.9万平方米,清理垃圾34.7万立方米,为黄河河道行洪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清理畜禽养殖场648处,清理污染水域面积5.4万平方米,关停非法排污口77处,有效保障了黄河水质稳定达标。

  据悉,2019年,河南省河长办先后分三批向检察机关移交的266件黄河“四乱”问题线索,现已基本整治到位;今年又分三批移交203件问题线索,目前正在积极有序办理中。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