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柘城:多措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竖起大拇指
2020-11-16 15:29: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接受县检察院邀请到企业调研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今年4月,柘城县检察院到中盛药业走访时,发现一起涉嫌销售假口罩的案件线索。办案同时,该院相继走访了厚德钻石、河南椒业等15家县拳头企业。根据调研结果,该院与企业达成四项共识,包括形成行政、司法保护合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维权意识;建立联动机制,常态化保护知识产权;定期召开培训会,让企业人员熟知申报商标、专利的条件和程序。

  此前,柘城县检察院曾对全县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情况摸底。截至2019年,柘城县150个上规模民企有两个国家级证明商标、971项专利成果、364个注册商标和21项注册版权,但产权保护状况不容乐观。摸清“家底”后,在柘城县检察院建议下,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知识产权局,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组织领导。

  该院还建议全县重启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16家行政执法机关成为平台成员;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录入行政执法案件,动态掌握行政执法机关对民营企业的管理、服务和执法情况,发现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一追到底。今年以来,通过对录入平台的171起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发现涉嫌犯罪案件9件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5人,对涉及民企的“挂案”积极开展清理活动,有2起“挂案”在近期得到清理。

  此外,柘城县检察院还经常到企业进行法律宣传,加强对企业人员的法律培训,提高企业维权意识,挖掘更多的立案监督线索。

  长期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和检察工作,宋静代表对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细节如数家珍。

  “检察院积极作为,极大净化了全县的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解决了民营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我必须给县检察院点个大大的赞!”宋静竖起了大拇指。在沟通中,她还建议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司法实践中,进一步细化合法经营与非法经营的界限与评判标准,加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帮助企业家们知法、懂法、守法。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