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络直播让公开听证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上海虹口:规范听证直播优化公开效果
2020-11-16 15:42: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在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听证室里,一起故意伤害案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正在进行。此次公开听证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面向社会进行现场同步直播,这也是上海检察机关首次通过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

  犯罪嫌疑人唐某及其辩护律师、侦查机关代表到场参加听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证。社会公众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12309中国检察网官方网站及其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收看听证直播,远程参加案件听证过程,同时还可参与互动留言。

  2019年底,唐某因工作琐事与被害人黄某发生肢体冲突。其间,唐某拳击黄某导致其右眼及鼻梁部位受伤。经鉴定,黄某构成轻伤二级。案发后,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后在该院的主持下,唐某与黄某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书》。听证会上,该院副检察长孔雁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阐述了对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依据。

  侦查机关代表、犯罪嫌疑人唐某及其辩护人均对不起诉决定无异议,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作不起诉决定的意见。在听证员见证下,唐某现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被害人黄某因路途遥远并未到场,但已对唐某表示谅解且对不起诉决定无异议,并出具情况说明。唐某当场表示,经过此次教训,以后一定遵纪守法。

  “今年,最高检发布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检察听证走进公众视野,我们为此专门制定《关于听证直播工作的规定(试行)》,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规范性和司法公信力。”孔雁表示。

  为保证公开听证直播顺利进行,该院将检察业务与新媒体技术深度融合。据介绍,该院完成了直播设备安装调试并进行了20余次的内部自我测试;在上海市检察院指导下与最高检开展直播演练4次,进行声音、图像联调以及听证全流程模拟,全面测试设备功能性、流畅性;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直播顺畅进行。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