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福建检察机关“老娘舅”当得怎样?民营企业家说——暖了“民”心强了信心
2020-11-16 15: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自我加压,提振了企业家发展信心。”日前,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在该省检察院参加“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时说道。

  2018年至今年9月,福建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649件1246人,起诉1014件2035人。2019年以来,涉非公经济人员不捕率比刑事犯罪总体不捕率高11个百分点,不诉率高10.3个百分点。“通报的数据彰显了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有力保护,让企业家安心生产经营、放心投资创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省工商联执委、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有感而发。

  打击犯罪不手软,优质服务更贴心。一揽子护“民”便“民”举措,让企业家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设受理民企涉法诉求接待室;在全省各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157个检察联络室,打造企业家门口的检察院,让检企互动更便捷更畅通;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16条意见”和服务保障台胞台企“18条意见”,确保保护民企的检察政策和司法理念落地见效。

  “我们即将下发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15条意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司法举措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好服务民企“老娘舅”,该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向全省检察机关发出总动员:一要真诚呵护,二要平等保护,三要共同维护,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法治产品、法治服务和法治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检察机关就是‘老娘舅’。这个比喻太暖心了,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老娘舅’的保护力度和司法温度!”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点赞道。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