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武汉武昌:邀请代表实地查看武胜门遗址保护现状
2021-05-11 10:27: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通过实地查看,发现武胜门遗址保护情况较好。我们还可以参考北京、西安、南京等地遗址保护的成功经验,对这里实施更加完善的保护。”来到储存武胜门遗址夯土标本、墙砖等的仓库,湖北省武汉市人大代表鲁静说。

  近日,鲁静和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顾正轶、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副主任肖海、武昌区文物和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何旭佳,来到武昌城武胜门遗址以及储存仓库,查看古城门保护现状。

  武胜门遗址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与中山路交叉口南侧,为明、清武昌城九门之一,是武昌城北城墙上唯一的城门,始建于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是武昌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地标性遗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今年1月,鲁静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武昌城武胜门遗址保护。武昌区检察院收到建议后,及时同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取得联系,并开展走访调查。经查,武胜门遗址因地铁施工被发现后,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考古勘探和清理。对大量夯土标本、墙砖、墙基等,现场采取石膏封存、分箱包装的方式进行保存,并将搬迁箱平移到专门仓库储存保护。武昌区检察院建议文物管理部门按照文物安全管理相关规定、规范,做好保护修缮及利用工作。

  建议办理完毕,检察官邀请鲁静来到武胜门遗址保护现场,仔细查看遗址基地保护情况,查阅武胜门总平面图、底层剖面图、三维模型图及武胜门遗迹分布图等资料。随后,又前往储存遗址夯土标本、墙砖等的仓库。仓库内,注明箱号、经纬度位置、方向及内容等的搬迁箱被整齐有序地存放着。“地铁与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完成后,这些将会原址原貌回迁,并计划修建遗址公园对公众开放,让更多人了解武昌古城门的历史文化。”肖海介绍。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院将持续关注武胜门遗址后续保护情况,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过程中,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及时与行政部门加强沟通,进一步增强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合力。”顾正轶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