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渝中: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落户科技创新产业基地
2021-05-11 10: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把‘快、准、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搬到高科技企业的‘家门口’。”日前,重庆市渝中区大石化新区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门旁,又添一块新牌子——渝中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这将为当地百余家创新企业带来“一站式”检察服务新体验。

  据了解,大石化新区是重庆市首家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所在地,拥有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示范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软件园等众多高新科技创新平台,已落地11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并建设有赛宝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创新基地等产学研配套体系,在区块链等多个领域技术创新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在这里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旨在就区块链、工业设计、5G安全、信创产业、量子技术等知识产权领域,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综合性司法服务。”渝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汤茜茜表示,该院作为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单位之一,将依托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一体化司法保护优势,积极探索权利人实质性参与诉讼等机制,服务保障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据介绍,检察官办公室主要承担受理控告申诉、信息查询、案件咨询3项职责。企业认为司法机关在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存在程序违法,或者认为处理结果不当的,可以直接向检察官办公室提出控告或者申诉。针对企业作为当事人的案件,或者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案件,相关企业可以向检察官办公室申请查询案件受理日期、所处阶段、处理情况等程序性信息。此外,企业还可就知识产权领域的民事、行政、刑事法律问题向检察官进行咨询。

  “我们会指派具有丰富知识产权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专门负责,审慎研究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必要时邀请专业人士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会诊’,为企业自主创新扫除法律上的‘后顾之忧’。”汤茜茜介绍。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