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动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长效衔接机制,暖心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 浙江海盐:“爱心妈妈团”把源泉式救助做深做细
2021-06-09 15:54:00  来源:检察日报

  六一儿童节前夕,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爱心妈妈团”成员们拿着新书包和水果来到贝贝(化名)家中,提前为她过“六一”。

  看到崭新的书包,贝贝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贝贝的爷爷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说:“多亏有你们,孩子最近开朗了许多,成绩也进步了,感谢你们!”

  2020年8月,贝贝的父亲鲍某与妻子朱某发生激烈争吵,朱某情绪失控,跳河自杀。而鲍某亲眼目睹妻子跳河,却没有采取任何救助措施,最终导致朱某死亡。不久,鲍某获刑入狱,抚养贝贝的责任便落到爷爷奶奶身上。但爷爷奶奶没有劳动能力,又身患严重疾病,祖孙三人仅靠每月400多元的基础养老金维持生活,一时陷入困境。

  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启动多方救助措施。先是以“靠前式服务”解决这一家的燃眉之急。检察官主动登门,向贝贝的爷爷核实情况,宣讲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因为老人不会写字,检察官代写了司法救助申请书,并以“代办员”的身份到老人户籍所在地村委会调查了解情况,调取相关证明,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因基层检察院救助能力有限,该院积极争取上级院支持,联合嘉兴市检察院为鲍家申请到1.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大大缓解了二老一小经济上的困难。

  为着眼长远,检察官努力推动“源泉式救助”。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祖孙三人无持续收入来源,一次性救助无法维持后期生活,海盐县检察院邀请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代表共同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意见,共商救助方案。今年3月1日,经家庭生活情况摸排、贫困人口识别等程序,鲍某的家庭通过民政部门低保申请,被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开始享受每月2564元的低保补贴。

  为满足小女孩的心愿,检察官以“走心式关怀”将救助做深做细。在办理这起司法救助案的过程中,7岁的贝贝多次向检察官提出自己很想父亲,想见一面。为缓解孩子思父之情,并以亲情感化、挽救鲍某,促其安心改造,检察官主动联系当地司法局和服刑地监狱。经多方沟通,最终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安排了这次父女会见。2月23日元宵节,在检察官组织下,鲍某一家透过屏幕实现了“云团圆”。为弥补困境儿童在家庭教育、亲情关爱等方面的缺失,检察官自发成立了“爱心妈妈团”,接力为贝贝辅导功课,开展心理疏导,送去课外书籍,全力扶助其走出困境、健康成长。

  据了解,为加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今年4月6日,海盐县检察院牵头县民政局等八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检察机关与各协作单位通过建立线索相互移送、办理结果反馈、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及救助情况通报等机制,构建起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长效沟通交流通道。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