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陕西略阳:成立涉军人员司法救助工作站
2021-06-09 16:33: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陕西省略阳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退役军人王某家中,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和信心,党和国家真诚帮助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涉军人员!”司法救助申请人王某说。

  2017年3月,王某在帮邻居修房时,因对方操作失误,致使王某从高空摔下,造成肢体一级伤残。虽然法院经审理判决王某的邻居承担赔偿责任,但因该邻居没有赔偿能力,以致赔偿款执行不到判决数额的十分之一。王某是家庭生活主要经济来源,伤残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今年3月16日,略阳县检察院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签署了关于推进涉军人员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了涉军人员司法救助工作站。随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移送了这例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略阳县检察院受理线索后,开通涉军人员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及时审查办理了王某国家司法救助案。

  考虑到王某出行不便,略阳县检察院决定在王某的农家院里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县人大代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听证员在了解案情、听取检察机关的意见后,一致同意对王某实施司法救助。

  听证会后,略阳县检察院向王某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也为王某一家送去慰问金。之后,两单位又召集镇、村(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座谈,研究讨论继续做好对王某的后续帮扶救助措施以及相关工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