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辽宁军地检察机关与海警部队联合出台意见 聚焦海洋公益保护
2021-06-09 16:41: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辽宁省检察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辽宁支队正式签署意见,在海洋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和海警机构协作配合,这标志着辽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向海洋。

  意见明确,军地检察机关与海警部队要聚焦海洋公益保护,突出公益保护重心,确保管辖区域内的海洋权益得到全方位保护;要加强协作配合,通过制度和机制建设,在海洋公益保护中形成合力,有效拓展海洋公益保护的领域;要在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国防和军事利益保护等创新工作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力争在相关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创新成果。

  在建立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方面,意见明确要求,三方建立常态化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通报有关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案件情况,研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常态沟通和协调制度,并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对重点案件,加强三方协同办理。此外,三方要加强在海洋公益保护工作中的案件信息共享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为实现信息实时共享、线索即时移送、违法情形及时监督纠正等机制,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