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黑龙江:军地协作推进涉军公益诉讼
2021-06-09 16:43:00  来源:检察日报

  “黑龙江省有2900多公里的边境线,国防和军事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有很大的作为空间。”近日,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志一行交流时表示。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专业互助机制、探索联合工作机制……早在2019年11月,黑龙江省检察院与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就会签了《关于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就军地协作原则、组织领导、协作内容和工作机制达成共识,为推进新形势下军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建立了平台,提供了支撑。

  今年5月,黑龙江省检察院联合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共同开展“检察服务万里行”活动,这是该省军地检察机关首次联合开展的集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基层部队、涉军公益诉讼调研等工作于一体的服务部队活动。

  近日,勃利县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侵华日军西山仓库遗址”保护区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设施、环境均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初步调查后,该院发现该线索涉及军队土地权属和其他纠纷等问题,遂立即层报,并与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取得联系,移送相关线索。该院与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共同对有关线索摸排调查,对现场进行实地走访,并与各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进一步了解“侵华日军西山仓库遗址”的相关情况。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