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伙骗子盯上的不是钱,是微信号 转卖实名注册微信号获利120余万元,6人被公诉
2021-07-21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做任务发红包或送游戏皮肤为诱饵,骗取7200余个实名注册的微信账号,转手卖给他人获利120余万元,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近日,这个犯罪团伙中的陈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以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提起公诉。

  2020年9月,杭州市民邹小姐想找兼职,经过网络查询,进入一个微信群,在群中观察几天后,她联系群主,找到一个刷单的兼职。她试着刷了1.9元,返现4.9元。

  看到真的有返现后,邹小姐放松了警惕,听取群主的建议下载了一款购物App。先小额刷单返现,后来金额越来越大,返现却没有了,邹小姐想退出,要求对方退款,结果被对方以验证账户安全等各种理由骗取7万余元。醒悟后,邹小姐报警。

  警方立案侦查发现,联系邹小姐的微信号可能是非法购买的微信号,其背后隐藏着一个专门骗号出售的犯罪团伙。经过深挖细查,2020年10月22日,警方将以陈某为首、专门骗取微信号并售卖的近3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2020年7月,小王在家中刷视频时看到了一条“做任务发1888元红包”的消息,小王加了对方的QQ,对方告诉他,只要用小王的微信号帮助对方公司进行微信投票后,就能获得1888元的红包,小王信以为真。

  对方提出,不是专业人员操作怕被查出刷票,要求小王将自己实名注册的微信账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发给对方,由对方来操作刷票。

  微信中的钱被转走怎么办?小王担心。没想到对方却说,为了避免纠纷,小王应在将这些密码告诉对方之前,把微信中的钱转出,之后再自行更改密码。

  小王心想,微信里面没钱,密码给他们也不会有损失,便提供给对方。对方又说为了安全,需要更改小王微信号绑定的手机号码,于是小王就将自己的微信绑定了对方提供的手机号码。

  一切完成后,对方告诉他,三天之后,小王可以再登录微信,那时1888元的红包也会到账。可是,过了三天,小王发现自己的微信号已经登不上去,当然1888元红包也没有收到。联系对方,发现对方早已将他拉黑。这时,小王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

  其实小王就是遇到了以陈某为首的专门骗取实名注册微信号的犯罪团伙。陈某等人通过招募业务员,在各大网络平台以“做任务送红包”或“做任务送游戏皮肤”的信息,利用固定话术,一步步将实名注册的微信账号和密码骗到手。

  之后,将微信号进行鉴定,根据注册时间长短、账号活跃度进行分类,按不同的价格,出售给他人。这些被出售的微信号往往被他人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

  经查,自2020年5月起,陈某等人以虚假信息为诱饵骗取他人实名注册的微信账号7200余个,非法获利120万余元。截至目前共有280余名被害人被以兼职刷单、投资理财、恋爱交友等名义诈骗,损失金额达3000万余元。

  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经审理后依法对陈某等6人提起公诉,其余人员也将继续处理。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