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防炮台群得到有效保护 广州南沙:开展遗址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守护“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2021-07-21 09:34:00  来源:检察日报

  地处珠江出海口的南沙虎门炮台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百年多历史的海防要塞,于1982年2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3月,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的“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中,虎门炮台旧址入选。

  然而,虎门炮台的保护现状令人担忧。如何让昔日“金锁铜关”的南沙虎门炮台重现“虎威”?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探索以“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工作格局,构建党建工作与公益诉讼“三线”融合模式,开展了虎门炮台和遗址文物保护专项行动。

  2020年9月,南沙区检察院收到群众反映的线索——南沙虎门海防炮台群存在被破坏、刻画涂写和垃圾污染等情况,文物保护现状令人堪忧,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9月至11月,南沙区检察院先后4次在大角山、蒲州、大虎等多个炮台取证,证实受到侵害情况属实。今年1月,该案经上级院批准同意立案,成为广州市首个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由市、区两级检察院启动一体化办案、双平台指挥同步联动摸查。

  检察干警在调查时,一方面水陆并进,登山入岛调查;另一方面,依托指挥平台,整合无人机和智能执法记录仪,通过实时图传、AI识别技术搭建动态取证网络等多种技术,对炮台进行了全覆盖、多角度的取证。经多番调查论证,发现南沙虎门海防炮台和遗址存在不同程度被破坏、占用、垃圾污染等情况。

  今年1月28日,南沙区检察院对南沙虎门炮台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邀请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6个行政机关代表、文物保护领域和行政法领域专家学者、广东省文物保护基金会代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出席会议。

  在听证会上,各方代表围绕解决南沙虎门炮台和遗址长期存在占用等问题建言献策,明确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推进炮台及遗址修复保护的共识。在南沙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下,承办检察官分别向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6个行政机关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依据职能迅速处置,逐项整改: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协调并动员相关单位开展排查整改行动,开展蒲洲山炮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改造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责令相关单位整改问题,并组织力量做好现场测量、拍照取证、登记造册等工作,共整改相关垃圾堆放、占用等问题13处;城市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做好炮台及遗址周边垃圾清理及收运管理,落实环境卫生管理机制。

  今年3月10日,承办检察官实地勘察大角山炮台等地整改情况,并牵头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召开“南沙虎门炮台保护利用工作推进会”,了解阶段性整改落实情况,并对文物保护、环境卫生治理、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整改的建议。4月2日,在检察建议的积极推动下,广州市首个海防教育基地在南沙大角山炮台落成启用,成为传承海防精神的新阵地。

  在此基础上,南沙区检察院将南沙虎门炮台系列保护行动中的磋商保护机制、一体化办案机制运用于其他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纵向依托市、县两级检察院共同研究探讨监督重点,横向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的磋商衔接,不断推动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模式。同时,该院还建立红色资源保护法治宣讲机制,将红色宣讲纳入检校合作内容,借助该院“沙鸥宣讲团”进行红色资源保护法治宣讲,推动红色资源成为“家门口的学堂”。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