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丧子老人送一份慰藉
2021-07-21 10:09: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在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检察院的听证直播现场坐着两位老人,整个听证过程中,李大娘不曾讲几句话,始终低着头,泪流不止,孙大爷几度哽咽地说:“我儿子去世15年了,拿回的部分赔偿款,办完丧事都没钱买墓地……检察院帮我们争取救助金,让我们心里舒坦多了,谢谢你们!”

  2006年,孙大爷和李大娘的独子因工伤去世。经仲裁机构仲裁,雇主季某应给付各项赔偿款6万余元。2007年,经法院依法执行,仅执行到位2.3万元,余下4万余元因季某是低保户,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裁定终结执行程序。孙大爷、李大娘不服,找到检察机关。接访中,元宝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希国了解了案件执行情况及孙大爷一家基本情况后,认为他们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告诉两位老人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受理司法救助申请后,该院检察官第一时间到孙大爷和李大娘家走访,并前往社区等部门调取相关证据材料。经综合研判,该院决定对这起司法救助申请案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官对原案及司法救助案情、救助理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孙、李二人遭遇重大变故导致疾病缠身,生活困难,赔偿款又执行不到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最终,元宝区检察院作出给予二人国家司法救助的决定。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