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别报道·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十位选手获标兵称号 十八般案管“武艺”,他们样样通
2021-02-02 10:52:00  来源:检察日报

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日前落幕,10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标兵称号。

标兵,榜样,先锋,力量。

这10位选手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是什么助力他们从99名案管精英中脱颖而出,摘得标兵的称号?

回首与案管工作共成长的岁月,纵然经历不同、岗位各异,10位选手给出的答案却不尽相同:“‘不用扬鞭自奋蹄’是每一位案管人的自觉。新时代对案管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探索和担当。”

这是案管人的奋进与坚守,亦是案管人的承诺与追求。他们坚信,曾经所有的历练,总有一天会变成光,照亮前行的路。

服务者·匠心匠情

案管人始终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干工作从不满足于“差不多”,而是不断厚植“匠心”,升华“匠艺”

新时代案管工作怎么做?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提出了“一个定位、两个理念、三个监管、四个服务、五个机制”的总体思路,即坚持业务管理枢纽部门的职能定位,牢固树立“严管厚爱”“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着力加强办案程序监管、办案实体监管、统计数据监管,有效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司法办案、服务诉讼参与人、服务人民群众,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管理机制、案件质量管理机制、办案流程管理机制、引入外部监督管理机制、业务信息化管理机制,促进提升新时代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贡献力量。

“从事案管工作,要跳出案管看案管,立足检察工作全局审视案管职能作用发挥。”这是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朱红明的工作感悟,也是他在竞赛中勇夺桂冠的“制胜法宝”。

这样的思路与格局,同朱红明的工作经历有着极大的关系。“七年的案管生涯,我涉猎了案管所有的业务,也有幸多次被最高检抽调参加业务系统升级测试、填录标准编制等工作。”朱红明告诉记者,这些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也造就了他“高站位”的思路。

朱红明还入选了首批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人才库,他总结的流程监控、业务分析、司法规范化等多篇经验材料被最高检刊发推介,撰写的《“三步法”制作检察业务分析研判报告》被评为全省优秀微课。

勤于思考是一个优秀案管人必备的技能,朱红明也不例外。他常常思考,法律监督的理念并不仅仅只适用案管工作,但是为什么最高检要对案管提出这么高的要求?

七年的思考与实践,化成了站在赛场那一刻的深刻阐释:推进检察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就要紧紧围绕最高检提出的新理念,把握案管发展的方向,发挥案管职能,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同时推进检察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自身要有能力来支撑,提高自身素质,谋发展,重自强。

在朱红明看来,案管人始终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干工作从不满足于“差不多”,而是不断厚植“匠心”,升华“匠艺”。他常常自问:

——案管部门作为内部监督管理部门,面对的都是资深的检察官,若不能把求极致的“匠心”融入到每个案件,每个工作任务细小环节,如何取得业务部门的支持与信服?

——案管也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窗口,经常与人民群众零距离互动,若不心怀为民“匠情”,如何赢得群众满意?

厚植“匠心”,升华“匠艺”,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邹敬楠给出了她的答案。在绥化市检察院,她是大家都喜欢的业务专家。“案管问题找敬楠”,是大家对她工作最大的信任与认可。

答疑解惑她最专业、最热心,数据审核她最拿手、最辛苦。月末月初是邹敬楠的“特别繁忙日”,她需要完成绥化市检察院和所辖10个基层检察院193张基础表1.3万余桩案件前端数据项的审核把关,发现数据填录问题要第一时间通知承办人或统计员予以更正。一忙起来,她常常是午饭来不及吃,披星戴月回家。即便如此,邹敬楠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她常说“我是打了兴奋剂的工作狂”。

要是问起她什么时候最快乐最放松,邹敬楠一定告诉你:“看到绥化市两级检察院数据无一错漏情况出现的时候。”准确的基础数据才能为分析报告奠定坚实的基础,她撰写的检察机关业务态势分析报告,深入客观、有理有据,是全省分析报告的优秀模板。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升级后,邹敬楠总是接到关于系统应用方面的咨询电话。为了更好地指导案管部门和业务部门准确应用,邹敬楠及时结合《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和系统升级说明,制作了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强制措施的注意事项以及案卡填录说明,既解答了疑惑,又规范了流程。

正是心怀为民的“匠情”,源于对案管工作的热爱,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丰兵在受案一线一干就是6年。“要做好案管工作,快速提升进步,就需要在案管大厅历练,这是实践给我的第一堂思想课。”李丰兵告诉记者。

来过黑龙江省检察院案管大厅的人都说,“跑了那么多单位,检察院的服务是最好的。”

2018年7月,一位74岁的老人急于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但是该案尚未提起抗诉到黑龙江省检察院,因此无法查询相关信息。负责接待的李丰兵一边耐心地安抚老人,一边沟通协调,最终帮助老人解决了问题。

面对老人的感谢,李丰兵直言:“这是我应该做的,能得到您的肯定,我真高兴。”

李丰兵认为,长期在一线工作最能发现问题。她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并坚持致力于规范黑龙江省案管条线业务办理流程,制定了《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受案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对全省开展指导。她利用督查、通报等手段抓落实,定期制发受案、删除案件、电子卷宗等各类通报,绷紧了案管条线规范流程这根弦。

别看如今成为了案管标兵,谈起与案管工作的初相遇,李丰兵笑着告诉记者:“开始时我也挺迷茫,我就想,案管就是在大厅接待吗?案管工作不出庭吗?那我怎么成为叱咤风云的检察官啊?”

“那后来是怎么转变的呢?”记者问道。

“后来啊,办公桌上一摞厚厚的专业书我看了又看,电脑前研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我一坐就是一整天,慢慢地入了门,就对案管工作产生了兴趣。”李丰兵想了想说,“我就想着,虽然没有成为公诉人,但是我一样可以成为优秀的法律监督者。”

监督者·“专业找茬手”

案管监督不是为找茬而找茬,最终目的是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执法办案的规范性,共同提升办案质量

监督者,是案管人的自我定义。而通过对检察办案活动的管理,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是案件管理核心职能和立身之本。如何监督?如何让人信服?考量着每一位案管人的能力。为此,这次竞赛专门设置业务监管技能测试,考察选手们数据查询、流程监控、文书公开纠错、业务信息化应用等技能。

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王方方看来,案管监督不是为找茬而找茬,最终目的是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执法办案的规范性,共同提升办案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找茬”能力靠“专业”。它要求案管人不仅要熟悉各业务部门的诉讼流程和规则,还要有较高的检察业务水平,更要具备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始终坚持寓管理监督于服务之中,时刻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沟通交流,尽力帮助办案部门、办案人员排忧解难,是王方方一直以来秉持的工作理念。

“你填的案卡有问题,系统无法生成统计数据,麻烦修改一下。”

“你的法律文书有个错别字,需要修改一下。”

“你的案子退回补充侦查重报还没回来,麻烦监督一下侦查机关。”

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这些对话每天都会重复上演。王方方从来不觉得麻烦。“案件流程管理就是我的工作,每天我都要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对全院所有案件进行跟踪、预警和监控,对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办案人员纠正,确保所办案件都依法推进,合乎规范。”王方方告诉记者。

在她的认知中,案件管理就是精细化管理。这里没有大案件大事件,都是繁杂琐碎的小事情,但是事无巨细,司法规范就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这些细节上。“把小事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是我们每一个案管人的职责。”王方方如是说。

“技高一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张泽娴给自己工作的定位和要求。她对记者描述道:“案管工作,虽然没有公诉人的舌辩群雄,但有对内监督的据理力争;虽然没有审查证据的公正严明,但有洞察全程的明察秋毫;虽然没有控申接访的似水柔情,但有人权保障的阳光服务。”

在监管方面,张泽娴致力于案管业务工作流程监控创新,她从工作规范化入手,制定出《送案审核和流程监控细则》,将流程监控工作标准化、统一化,大大减少了工作的随意性和自由化。

一方面,张泽娴发挥出对电子系统熟悉的优势,主动与业务部门对接,对案卡填录、办案流程问题主动服务,率先提出流程监控通报制度,拟定流程监控细则和流程监控要点,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明确流程监控通报的内容、来源、发现形式、整改期限等,提高流程监控效力。

另一方面,张泽娴思虑监管效能,拟定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奖惩规定,将案件质量评查、送案审核、数据督查、赃证物管理等纳入奖惩规定,会同各部门担任“裁判员”,实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

在同事和领导的心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张泽娴的身影。沙依巴克区检察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单位,为了进一步规范认罪认罚制度适用,张泽娴与同事们加班加点学习最高检和内地先进试点单位经验,主动研究统一业务系统文书配置,为业务部门新增《认罪认罚告知书》等4份配套本地文书,有力地配合了业务部门推动试点工作向高效、高质量方向发展。

分析师·“玩转”数据

办案信息和报表数据,是沉淀检察官办案信息的富矿,把数据“用”好,让数据“活”起来,是案管部门检察官的核心能力

“做案管部门的检察官,数据运用能力要比业务部门技高一筹。”案管人如是说。竞赛着重考察了选手们对于数据的把握能力,这难不倒常年与数据打交道的案管人。

“小数据,大学问。检察业务数据能更精准、客观、科学地反映各项检察工作,案管工作虽然不是一线办案,但是能确保每一项数据精准无误、能充分运用数据对检察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为高质量办案服务,这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一种方式。”来自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罗伊淋说道。

在工作中,罗依淋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态势研判分析,既组织评查活动、撰写年度评查综合报告,又统计类案数据进行业务专项分析。忙得团团转,她却觉得很充实。

上海市检察院检察官陈奥琳是上海市检察大数据中心的成员,她撰写了40余篇大数据分析报告以及综合性、专题性的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对内服务领导决策,对外回应社会关切。

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检察官陆婵,在数据监管中探索出了重点数据双向核查、监管结果每月通报、三大监管有机融合等新做法。

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金志国,更是被称为“检察官里的程序员,程序员里的检察官”。在各地检察机关还在适应和熟悉案件网上受理、流转和办理的时候,金志国就在琢磨如何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数据和流程轨迹开展案件管理,并率先开展了检察办案和系统运行情况分析,提出加强办案流程监管五项举措。

同事们都笑称,金志国不是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写代码,就是在准备写代码的路上。

推开金志国办公室的门,办公桌上摆放着将近一米高的程序编程、数据库技术、数据可视化、统计学的书,时常能看到他捧着厚厚的编程书籍在查阅资料。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为了当好检察业务的分析师,金志国努力学习了最高检、省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发布的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阶段性任务,就是为了让分析报告更加展现检察改革成效,剖析工作短板和不足。

在金志国眼中,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统计系统中的办案信息和报表数据,是沉淀浙江检察系统数千名检察官办理数十万案件办案信息的富矿,把数据“用”好,让数据“活”起来,是案管部门检察官的核心能力。“这些年,我累计编写了代码3万多行,可以说用信息化为数据运用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金志国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能力,金志国还对浙江省上百万张统计报表进行加工整理,将统计系统中分期、时间、地点三个维度的报表做了解构再融合,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说,我负责撰写的每一篇全省季度分析会商报告的背后,都是4000行代码对报表数据的高效处理。”金志国感慨道。

集纳者·聚焦司法规范

案管人,从不拘泥于眼前的工作,而是目光长远,思虑未来。他们是系统的“操作者”,也是制度的“集纳者”和“规范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检察院检察官蒙娜初到案管一个月,就接手了信息公开工作。

当时,大武口区检察院的信息公开做得并不及时,也不规范。对此,她将每一条信息公开有问题的文书都截了图,并结合工作规定,制作了一个详细的培训课件,在有图有依据的情况下,对检察官和书记员开展了系统培训。后来,蒙娜又牵头建立了“大武口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群”,对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提醒承办人修正,院里的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规范。

在同事们眼中,蒙娜通过利用微信平台和在全院开展培训的方式,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极致,“哪怕是一个空格错误她也要公开提出来”。

对于流程监控中发现的类案问题,蒙娜着重解决实际,通过与承办人以及部门负责人多方沟通,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蒙娜还充分利用统计报表掌握全院检察数据的优势,将检察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总结工作中的新收获、新体会、新认识,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

奋勇争先的案管人,从不拘泥于眼前的工作,而是目光长远,思虑未来。他们是系统的“操作者”,也是制度的“集纳者”和“规范者”。在“案管大师”的心中,案件管理是为了让司法更规范,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他们更习惯将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2019年,李丰兵独自完成了黑龙江省农垦林区基层检察院改革对应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统计管理系统及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变更的协调、论证、请示和规范工作。

——2017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了自部署以来最大的一次结构和功能的升级完善,罗依淋主动把新版业务系统上线中遇到的通用问题汇集、梳理成文,因针对性、操作性强,被最高检案管办收录进《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升级完善操作指南》。

——陈奥琳参与组织了上海市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负责起草《上海市检察机关关于案件承办确定工作的规定》以及《关于制定轮案规则的指导意见》,为上海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贡献智慧。

——陆婵积极参与长三角示范区案管部门首个合作项目,并为三地构建分析研判、人才交流等一体化合作机制出谋划策。她将贯彻落实人民监督员新规定的做法提炼出“一体化监督、属地化建议”等长三角一体化监督模式。

尽管来自不同的省份,这些优秀的案管人都在努力书写着案管的未来,为司法规范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案管“攀登者”的心目中,翻越下一座高峰充满挑战,从更高的起点出发才更有魅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案管人,一直在路上。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