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工作为统领 检察队伍重自强
2018-08-09 09: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耿武

  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根基和支撑。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是激发队伍蓬勃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更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检察业务工作和党建队建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如何立足本地实际,实现党建队建齐头并进,我结合工作谈几点感受。

  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完善责任机制。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党总支、业务部门“一岗双责”的工作体系。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总支、业务部门层层落实,列明计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政工纪检部门追踪落实。今年以来,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党总支、政工纪监部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等专项督查5次,约谈班子成员7人次,开展廉政谈话提醒19人次,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二是规范组织运行。动态调整组织设置,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将原有自侦、刑检、办公室综合、退休老干部党支部重新设置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并对机关4个支部书记进行换届调整,同时根据岗位变动及时归口党员支部管辖,促进支部运行科学规范。三是深化创先争优。深化从优待检和创先争优,积极推荐提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优秀检察官”“业务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加强对基层检察干警培养工作,指导和鼓励基层干警发挥各自才能优势,向更高目标迈进。今年以来,我院向县委推荐提拔副科级领导3名,择优选任检察官助理3名,书记员2名,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通过上级验收等。

  深入开展党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持之以恒抓好大学习、大研讨、大贯彻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请进来。邀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在黄竹检察室为全体检察干警宣讲十九大精神,邀请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辽宁教授为干警授课2次,讲形势,讲政策,使全院党员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思想基础得到不断充实。二是走出去。积极开展参观学习体验活动,先后组织干警参加春季植树、社会捐资助学、校园普法教育等公益活动,到母瑞山革命纪念园开展祭拜先烈活动,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增进干警的爱国情怀,培育干警艰苦奋斗精神。三是领导带头。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学、先知、先行的带头作用,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活动、党课教育、道德讲堂、撰写心得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提高队伍素质。今年以来,我院党组已集中学习8次,开展支部活动3次,党组书记、检察长上党课3次,其他院领导上党课4次,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开展道德讲堂10期,干警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10余名干警学习心得被上级院内部刊物、局域网刊载或选用。四是注重效果。拓宽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结合五四青年节、“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选择地进行学习交流,让党性教育成为广大检察干警司法办案的自觉行动。

  抓好基础性工作,务实创新抓党建。一是夯实基础工作,务实创新抓党建。结合人员流动情况,把年富力强、热爱党务工作的人员充实、补选到党总支和党支部中,健全人员和组织,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注重党务工作程序,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党费收缴工作及时准确,发展党员工作及时,党总支及各党支部能够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召开党的会议或专题会议,确立党日活动主题及内容,并认真总结,党务基础工作井然有序。二是强化法律监督,围绕发展抓党建。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战,深入扶贫包点村开展扶贫调研,累计发放和捐赠扶贫物资35万余元。保障定安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6人、起诉3人,移送其他检察机关办理17人,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督促查处违法行为11件,专项宣传74次,生态巡查74次,撰写调查报告9份。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摸排公益诉讼线索2件,经省检察院批准立案1件,已移交省检一分院办理。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改进作风抓党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重点加强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司法行为、车辆管理、落实中心工作等方面监督,将督察结果纳入干警年度考评,与干警绩效奖金挂钩,让纪律规矩立起来,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今年以来,我院干警无违法违纪行为,未被举报投诉。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