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2020-04-16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冯键

  ■在依法严惩中强化检察担当,要求在一线办案中指导引领办案,在监督中指导规范监督。要突出诉前主导,从源头上提升侦查取证质量。

  ■切实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在把住逮捕、起诉审查关口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证办案质效。

  ■立足检察职能参与专项整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治理基础。结合办案发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监管的薄弱环节,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堵塞监管漏洞、补强薄弱环节。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四川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细谋划、全力推动、创新落实、依法办案。

  在服务大局中增强检察自觉

  人民检察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专项斗争中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法治立场,既是初心所在,更是使命使然。四川省检察机关始终站在巩固党执政根基的高度,把各级党委要求、人民群众期盼与检察职能发挥充分结合起来,找准定位、科学谋划,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稳固党的基层政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四川藏区、彝区的省情,将扫黑除恶与反分维稳、禁毒防艾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寺庙”等活动,灵活采用“马背宣讲团”等形式,深入牧区和边远村寨,开展藏汉双语法治宣讲,依托“格桑梅朵”“亚丁绿芽”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爱党爱国专项教育。组建禁毒预防宣讲团队,连续七年三级联动开展“626”禁毒宣传周活动,举办“巡回庭审进高校”“巡回庭审进职中”等活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坚强战斗堡垒。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盼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专项斗争中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参与、支持专项斗争,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重点案件,及时发布检察信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四川省委对政法机关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出的要求,科学统筹扫黑除恶与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既严厉打击垄断生产经营、插手经济纠纷,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黑恶势力,净化营商环境,又配合稳妥做好企业经营托管和员工安置等工作,防止引发次生风险。细化实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川检10条”,出台“抗疫”版服务民营企业措施,为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在依法严惩中强化检察担当

  前连侦查、后接审判的诉讼角色,要求检察机关在专项斗争中兼顾督促打好抓捕侦办“攻坚战”和起诉审判“法律战”。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上率下、前移关口、挖根溯源,努力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突出检察长带头办案。省检察院把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黑恶案件作为刚性要求,要求各级院检察长在一线办案中指导引领办案,在监督中指导规范监督。三级院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主动担任重大黑恶案件专案组长或主办检察官,统筹调配优秀检察官组成办案团队,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突出诉前主导。各地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中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从源头上提升侦查取证质量。认真落实同级同步介入要求;对提前介入、审查起诉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与政法各家会商,统一执法认识;对挂牌督办的案件,逐案逐级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发现侦查力量过于薄弱或进度明显迟缓的,商公安机关提级办理或异地管辖,推动案件快速推进。突出深挖彻查。专项斗争之初,即组织控申、刑检部门对举报线索及已办在办案件开展“一线双核”“一案三查”。2019年又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回头看”,对有案不立、压案不办、有罪不诉、重罪轻判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宜宾市检察机关追诉的彭美春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入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文件适用指导案例。推动打击惩处黑恶势力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延伸,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发现并及时移送线索。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办案重要内容,起诉时同步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90件,出庭公诉时对涉案财产均依法提出处置意见。

  在严格把关中体现检察作为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决定了必须把准确适用法律政策作为重中之重,必须落实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内运行的第一责任。四川省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统一执法司法尺度。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会签办理涉黑恶案件指导意见,联合省监委、省法院、省公安厅等部门制定《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办案证据指引》,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发挥案例指导作用,围绕恶势力、“套路贷”、“保护伞”等办案重点难点,3批次汇编下发典型案例,2起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汇编。对市县院正确的意见,由省检察院出具书面意见,明确支持依法办案。统一由省市院把关。省检察院先后制定7项规范性文件,明确了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指导把关层级责任,要求紧把提前介入、退回补充侦查、不捕不诉、撤回(变更、追加)起诉、并(分)案起诉等关键节点,对重要诉讼决定和关键事实证据变化都层报省检察院。对重大黑恶案件,由省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逐案对口指导,调配全省专业人才深度参与,推动办案攻坚。每年由省检察院领导带队分片区开展重大黑恶案件全覆盖督导,逐案调卷审查,会商解决办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起诉指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全部得到判决采纳。我省检察院对黑恶案件统一把关的做法,被全国扫黑办转发推广,在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案件督办会上,作了经验介绍。统一行使捕诉职能。不消极等待内设机构改革,在涉黑恶案件办理中率先推行“捕诉合一”,特别是在捕后诉前加强对公安机关的引导取证。全省检察机关切实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在把住逮捕、起诉审查关口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证办案质效,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在长效常治中贡献检察力量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打击”与“治理”并举,结合发现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与相关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善用调查研究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结合四川农业大省和全国第二大藏区实际,专题调研农村和藏区治理、基层组织人员涉黑恶犯罪情况,为党委政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立足检察职能参与专项整治。把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市场乱象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形成良好社会治理基础。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综合发挥公益诉讼、行政检察职能,推进长江经济带跨省办案协作,形成生态保护执法司法合力。与省公安厅、水利厅等部门会签文件,建立涉嫌犯罪案件衔接机制;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通过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结合办案发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监管的薄弱环节,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堵塞监管漏洞、补强薄弱环节。继省检察院针对四川涉毒品犯罪问题,向凉山州政府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以来,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在专项斗争中针对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已制发检察建议287份,收到相关部门回复257份。增强检察建议刚性,通过首创公开宣告检察建议、抄送被建议单位的上级主管机关、借力人大监督等方式推动问题解决。

  (作者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