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州南沙:刑事风险防控机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0-04-16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单一保护转向全面防控

  广州南沙:刑事风险防控机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通讯员招阳)日前,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职务侵占犯罪案件,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企业财产利益的同时,办案检察官还依托该院出台的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被侵害公司的权利救济,协助该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的企业内控制度体系。

  南沙自贸区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曾在新三板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包装部原车间主管郭某于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间,伙同该公司尼龙扎带供应商黄某,以虚报供货量、冒充他人签名填平账目的方式侵占该公司货款近70万元。检察官在审查逮捕阶段,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发出加大赃款追缴力度的书面建议,积极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同时,办案检察人员结合办案经验向该公司提出针对性强的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承办检察官同时还为公司量身定制了一堂普法宣传课,为企业员工敲响警钟之余,更为他们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权益救济指引。

  以上事例是南沙区检察院打造的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机制的一个缩影,该机制涵盖了企业权益救济指引、督促追缴赃款赃物、企业内控制度完善指导、法治宣讲服务等内容,实现涉企司法保护从“单一保护”向“全面防控”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预警”转变,从“惩防并举”向“预防为先”转变,提高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这一机制已被广州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并入选广州市政府18项改革创新经验。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