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呼和浩特回民区:把党建化作“红色引擎”和“动力源泉”
2020-09-04 08:27:00  来源:检察日报

  打好底色 提升成色 永葆本色

  呼和浩特回民区:把党建化作“红色引擎”和“动力源泉”

  “我们要把握这次红色主题拓展培训契机,锤炼党性,砥砺前行,将红色基因融入检察工作血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检察院党支部书记乔万岭,在该院近日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表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回民区检察院把党建工作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动力源泉”,着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淬炼党员干警实干作风,打造风清气正的检察队伍。

  用红色文化打好政治底色

  呼和浩特市坐落在山水环绕、草木丰美的土默川平原上,背靠千里苍郁的大青山。当年挺进大青山的八路军主力部队牢记党中央和毛泽东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在装备极其落后、形势极其复杂、斗争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坚持了以大青山为中心的绥察地区抗日斗争,并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回民区检察院将这段红色历史文化纳入主题教育,使这种渗进血脉的红色基因融入到检察文化中,成为检察工作最亮的底色。

  乔万岭介绍,在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室里,专门开辟了“党员之家学习讲堂”,由党员干部带头讲述党史。目前,学习讲堂已经开展了3期。

  “党建阵地、党员之家学习讲堂都是党员自己的专属活动阵地,在红色氛围下开展党建活动,干警体会到强烈的庄严感,这样的学习教育方式值得借鉴。”今年4月,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雷介逸一行到回民区检察院党建专题活动室参观时表示。

  回民区检察院党员干警锤炼党性的方式远不止这些。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到乌兰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等,通过多种形式带领干警重温革命红色历程,继承并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使队伍的党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也锻炼了干警团结合作、不怕苦、能打硬仗的精神,为做好检察工作积蓄能量。

  以实干精神提升担当成色

  盛夏7月,是内蒙古大草原景色最为迷人的时候。井尔梁高山草原位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地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自然保护区腹地,风景优美,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然而,这里一度因非法放牧给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回民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针对非法放牧行为对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回民区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我们再次踏上这片草原,在这里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就是提升我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检察担当。”7月7日,回民区检察院在井尔梁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时,该院副检察长贾惠表示。全体党员干警再次许下诺言:继续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守护好绿水青山,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上半年,回民区检察院共组织召开党组会16次,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以业务强化党建,以党建助推业务,做到党建工作紧贴检察业务,检察业务升华党建工作。

  在检察机关办案程序中,案件管理工作是案件的“中转站”,发挥着业务管理枢纽作用。今年年初,回民区检察院要求案管部门及时、规范、准确填录案卡。案管中心干警吴瑞芬和刘琪加班加点制作20个案卡填录模板,对案卡填录过程中40余项容易错填、漏填的信息进行重点标注,并将模板分发给案件承办人。

  “在支部学习中专门就细节决定成败进行过讨论。有了规范的模板,实现了流程监控信息化、检务公开透明化、案件管理精细化。”吴瑞芬说。

  强风清气正永葆作风本色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党的纪律、党的规矩,更是党的优良传统。回民区检察院将这种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让红色文化与检察文化相映生辉。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以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贪腐案件为鉴,时刻敲响警钟,把组织的信任当成责任,把肩负的使命看成生命,坚守司法为民初心,担负公正司法使命。”回民区检察院纪检组长马权利在全院警示教育大会上表示。

  党员思想“杂念”生,支部要善打“预防针”。回民区检察院要求全体党员干警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洁自律,在监督预防上用心,在严管厚爱上用力,在方式方法上用脑;通过创立党员示范岗、业务标兵岗两个过硬品牌,打造检察铁军。

  在加大队伍作风建设上,除了用理论武装头脑,还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部门负责人与普通干警之间进行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引导,强化党性锤炼;建立目标任务标准、党建工作落实流程标准和档案管理标准,以标准化战略引领党建规范化,让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切实以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带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回民区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进社区,先后有40多名干警赴包联的呼和浩特市新华西路街道大庆路、通道北街两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不管形势多严峻,他们始终服从安排,没有一人有怨言。”新华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美芬说,很多检察干警主动要求到防控任务最重的小区去,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为此,社区为干警们送来了锦旗和荣誉证书。

  疫情给律师阅卷带来了不便,回民区检察院为此开通律师异地阅卷便民服务。全程参与两位律师申请异地阅卷的人民监督员哈图表示:“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感受到检察院的工作越来越人性化,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希望这样的工作方式更多一些。”

  “虽然红色征程在岁月的年轮中渐行渐远,但红色文化已转化为激励党员干警奋进前行的力量。回民区检察院立足于党建凝心聚力的作用,将红色文化蕴含其中,并将其转化为履行检察职能、践行司法为民的实践,已经形成了广大干警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甘心为民的浓厚工作氛围。”乔万岭向记者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