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借力网格化管理打造行政检察服务平台
2020-12-18 16: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弱项,邢台市襄都区检察院借鉴“枫桥经验”,将行政争议创新性纳入“网格”,统筹协调法院、乡镇和司法行政机关多方参与行政争议化解,借助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和检察监督的各自专业优势,多元参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有效地解决了基层行政检察案源少、行政争议化解难问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检察智慧。

  检察进“网格”实现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在创新社会治理中,邢台市襄都区委政法委将全区划分为228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网格员,随时掌握网格内基本情况和社情动态及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检察机关拓展行政检察案源提供了难得机遇。襄都区检察院以此为契机,今年5月制定了《关于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活动的实施方案》,紧锣密鼓抓紧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加强行政争议化解业务培训,对辖区14个行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乡镇政法委员、司法所长、网格指导员及全部网格员进行专题授课,力争早发现早解决,避免行政争议矛盾激化。加强与辖区法治书记和调解室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与网格员建立“检察服务进网格”微信群,切实发挥网格员作用,全面搜集信访问题和行政矛盾纠纷线索,拓宽案源渠道。与区司法局、法院共同签署《关于强化协作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成立领导小组不定期通报情况,确保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顺利开展,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借助“两法衔接”平台,对行政机关录入执法信息进行监督,对行政机关处罚明显不合理、可能产生争议的启动调查研判程序,从源头上遏制行政争议纠纷的产生。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App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办理的成功案例,不断提升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多元参与破解行政争议化解难题。探索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宣告、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检调对接等,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工作,确保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落实到位。5月28日,该院就一起涉及棚户区改造农民工讨薪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了两会期间因讨薪引发的信访案件。办案过程中,因该案涉及政府拆迁改造、农民工欠薪等重大敏感问题,自去年12月起,该院在深入调查核实基础上,多次邀请相关办事处、人社局、承建方等多方沟通协商,帮助53位农民工讨回工资103万余元。9月21日,该院逐一对去年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进行研讨,剖析深究败诉原因提出相应对策,并形成案情分析报告报送区政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区政府召开常委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讨论制定《襄都区行政应诉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辖区行政应诉行为,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参与行政争议化解的感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始终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最高位置,重点瞄准当事人没有有效救济途径、合理诉求得不到重视满足问题,依法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并重,加强调查核实,在查清事实、辨明是非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相结合,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当地,有效预防重大社会风险发生。坚持依法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将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