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指出 教育整顿,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2021-03-03 09:18:00  来源:检察日报

  史兆琨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法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记者从会议获悉,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从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8月开始,到10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3个月左右。

  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

  “开展教育整顿,是政法机关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会议指出,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

  回首2020年7月至11月教育整顿试点走过的历程,可谓蹄疾步稳。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检察院等8家检察系统试点单位,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开局探路,着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检察模式和样本。

  “我们研究制作了《自查自纠报告表》和《问题清单对照表》,列出违反党规党纪、违反检察工作纪律、违反办案规范、工作作风不实等数百个可能出现的问题,让干警逐一对照,自查自纠。此外,我们还制作了《致全体检察人员及家属一封信》,并通过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等方式,请干警家属帮助查纠问题、进行监督。”在试点工作伊始,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就提出,坚决消除“老一套、走过场”“两张皮”“对事不对人”“关门主义”。

  会议指出,要以干警思想是否受到深刻洗礼、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力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得到明显提升作为衡量标准,全面开展自我评估。

  试点开展期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强化理想信念,不断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在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表达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干警恪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

  宜宾市检察院以“全覆盖、出实招、求实效”为导向,探索出“地毯式+渗透式+查纠式”学习教育模式,编制了《教育整顿学习手册》口袋书,通过支部“集中学”、个人“掌中读”、全员“线上考”,实行“清单式”管理,将学习内容具体到事、时间详细到天,确保学习不落一人。

  以人民为中心,听取群众“最强音”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去年以来,我院刑事案件‘案-件比’逐月优化。”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惠泽看来,“案-件比”绝不是简单的数值,过高可能会引发案件当事人对司法效率和公信力的质疑。

  新时代人民群众不仅仅期待合乎实体正义的办案结果,更希望在案件诉讼过程中、程序流转之间,感受到司法公正与效率。“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就是科学构建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评判标准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张惠泽告诉记者,在试点期间,该院召开教育整顿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案-件比”专题学习教育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检察官进行学习,正确理解“案-件比”科学内涵,充分认识提前介入对降低“案-件比”的作用等。

  会议还指出,要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期间,该院召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反向审视视频会,通报答复质量不高的群众信访案件专项评查情况。被评为较差档次的5个承办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深刻剖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开门整顿”,到群众中听取“最强音”,是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试点期间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一大特点。

  徐州市检察院在“徐州发布”平台召开三次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试点工作情况,解答群众的疑问,邀请群众对检察机关开展广泛监督。

  “在以往的工作中,有些检察系统外人士在开座谈会提建议时多有顾忌,未能真正说出其想表达的意见建议。”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吕青告诉记者,试点期间,她走访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学者、社区工作者等,听取他们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同时坚持保密原则,将走访听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转化为提升改进检察工作的举措。

  固化好做法,打好持久战

  会议强调,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关键是善于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检察人员除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接触当事人、律师外,只能通过‘云龙微检察案件空间’与当事人、律师进行非接触式交往。”这是云龙区检察院在试点期间创制的一个规定。检察人员、当事人、律师通过“云龙微检察案件空间”点对点进行交流,实现物理隔离和全程留痕。

  徐州市检察院对此进一步予以完善,目前,完善后的“徐州微检察”小程序已经在该市检察机关统一推广。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徐州市检察院还制定了9项制度。

  在珙县检察院,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胡天燕发现,在以往的刑事检察工作中,案卡填录不规范、抗点审查不到位等问题,成为影响办案质效的一个顽瘴痼疾。

  胡天燕用自学的计算机语言编程知识,创建了“智慧案管平台”,对接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按照预设的规则自动分析海量业务数据,可以生成9类事项报告,反映发现的问题。对以往那些难以长期坚持的人工检查、统计工作,平台仅需几秒钟即可搞定。这项小发明引起了宜宾市检察院的重视。经过进一步完善,2020年7月29日,“智慧案管平台”在宜宾市检察机关推广使用。这也成为了教育整顿试点期间的“宜宾经验”之一。

  会议强调,对教育整顿期间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抓好整改。

  徐州市检察院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统一起来,聚焦整治监督过程中的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从制度层面查“病灶”、剖“病情”、拔“病根”,形成“2+5+5+2”体系化司法办案制度机制,包括检察建议工作流程、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类案监督、公开听证等内容,基本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既然是顽瘴痼疾,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彻底解决的问题。我们既要打好快速歼灭战,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必须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王旭奇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