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面对面约谈解决“两少”问题
2021-06-15 16:39:00  来源:检察日报

  面对面约谈解决“两少”问题

  安徽:1月至4月填报重大事项2176件同比增长417%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通讯员朱富强)近日,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门获悉,去年1月至今年4月,该省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517件,其中,今年1月至4月填报2176件,同比增长417%,且已连续16个月无“零报告”。

  “三个规定”实行月报告制度以来,安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筑牢公正廉洁司法“防火墙”,通过念好“学、宣、警、督”四字诀,有力推动“三个规定”制度落实落细。据了解,今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以部署应用重大事项网上填报系统为契机,编印“三个规定”学习手册和应知应会知识问答,强化制度解读和填报辅导。各地通过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支部会三个层面组织专题学习,引导检察人员消除思想顾虑,主动如实填报。阜阳市检察院结合“三个规定”内容,制定了《十六条禁令》签字墙,实行一人一签、一室一图,让干警“抬头看得到,心中记得牢”。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均已实现网上填报全覆盖,全员填报无遗漏。

  今年3月,安徽检察机关在集中开展的“三个规定”宣传月期间,积极探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三个规定”宣传。其中,推出了一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情景剧、微动漫和宣传片;合肥、阜阳、蚌埠等多地检察机关为全体检察人员定制了电话和手机彩铃,温馨提示过问干预案件办理、说情打招呼将被如实记录;通报全省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16件,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梳理十九大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编印忏悔书选编等等。

  针对填报中较为突出的“领导干部填报少”和“业务部门填报少”的“两少”现象,安徽省检察院先后向10个市级院检察长和省检察院5个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发出督导函,面对面约谈。同时,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填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于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则开展责任倒查,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5人因不如实记录报告重大事项被严肃追责。

  记者注意到,安徽检察机关2020年全年填报重大事项2341件,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全省检察机关均实现积极主动填报。其中,省检察院填报170件,占7.26%;市级检察院填报442件,占18.88%;基层检察院填报1729件,占73.86%。二是记录报告的内容多为反映情况、过问了解这一类,占97.5%;干预插手的占2.5%。三是过问干预来自检察系统本身的占14.4%;来自检察系统以外的占85.6%。

  安徽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推动“三个规定”填报工作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突破口,持续营造“逢问必录”的新风正气。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