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泰顺:用脚步丈量民生民情
2021-12-10 14:56:00  来源:检察日报

  范跃红 张露剑 徐荣

  在浙江省泰顺县的山间、地头和街巷里,时常能看到检察官的身影。双肩包、手提包,胸前熠熠生辉的检察徽章,那是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忙碌着……

  一场“背到”泗溪镇白粉墙村村委会召开的公开听证会,是对“背包检察”的生动注解。包某在未取得林木所有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砍伐马尾松。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陷入沉思,随后展开讨论——

  “泰顺山林众多,历来有靠山吃山的传统,滥伐林木行为时有发生。怎样才能提升村民法律意识,有效杜绝此类违法行为呢?”“以案释法,最好的效果就是做到群众耳朵里、心坎上。”“泗溪离县城较远,如何更好地普法?”“把公开听证会开到群众家门口!”常年背包的经验,让检察官们想到了一剂“妙方”。

  5月19日,在白粉墙村村委会,县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和当地乡贤代表等听证员及村干部、群众围坐一堂,共同讨论案件。鉴于包某案件性质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与会听证员一致建议对包某采取警示教育为主、惩罚处置为辅的处理方式。最终,该院对包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要求其做好生态修复,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大家讲的是我们这的方言,都能听得懂、听得明白。”会场旁,一名村民第一次看公开听证会,感觉挺新鲜。

  “希望我种的这些树苗都能长成大树,以此弥补我犯下的错误。”包某补植复绿时动情地说。

  用心用情做好山区检察工作,是“背包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

  “老板,商铺离学校不到100米,你不能在这儿卖香烟,更不能把香烟卖给未成年人。”近日,泗溪检察室“背包检察官”利用周末暗访,发现多处商铺经营者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问题后及时进行劝导。

  经过对罪错未成年人生活习惯进行调研,检察官发现,吸烟是罪错未成年人交友不慎的重要开端。而泰顺许多山区少年是留守儿童,家庭监管缺失。商铺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缺少监管,导致未成年人极易沾染吸烟劣习。

  该院针对在学校周边售卖烟草问题,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联合监管部门开展“无烟校园”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背包检察官”还拍摄了短视频,在校园内常态化宣传吸烟危害知识。

  “泰顺山多,乡镇村居间路途远,我们多动腿,群众就能少跑路。我们工作主动些,老百姓就能少些困难。‘背包检察’就是用脚步丈量民生民情,让检察工作更贴近群众,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该院常务副检察长谢逢渲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