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支撑
2020-02-25 09:09:00  来源:检察日报

  2月17日上午,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制定《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草案)》工作的汇报。

  2月18日,言简意赅,总计12条、3300余字的《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由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情势紧迫,当日即施行。

  依法授权,赋予应急权限

  “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应对疫情指挥部实施必要的防控措施补足法律依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全省疫情防控的法律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明晰和细化,当机出台了这部《决定》。”黑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鹏远介绍。

  这部《决定》共12条,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进一步细化赋权政府及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依法采取并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履行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对本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主体责任以及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定义务;有关企业和基层自治组织不得采取的行为。

  在依法赋权方面,《决定》明确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应对疫情指挥部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不与本省地方性法规基本原则相违背的前提下,可以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社区管理、市场管理、场所管理、生产经营、劳动保障、交通运输、市容环境、生活饮用水、野生动物管理等各个方面,采取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

  时鹏远指出,《决定》授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应对疫情指挥部可以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如发布疫情防控通告,采取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动,实施交通管制,临时征用场地,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等。

  同时,从依法防控的角度,《决定》规定政府采取的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应当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司法行政部门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加强合法性审查,以确保采取的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与相关政策保持一致。

  划出“红线”,防止矫枉过正

  防控,遵循“依法”二字,必须要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的刚性需求。针对目前有的没有上位法依据、有的超出法律范围、有的主体不适合等法律依据不充分的情况,尤其是未经批准擅自采取的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决定》坚持问题导向,作出了禁止性规定。

  比如,根据这部《决定》,要求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采取设卡拦截、断路堵路、阻断交通等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不得采取封门、焊接出入口、堆放物料等硬性隔离措施封闭村庄、小区等场所;除依法应当采取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措施的人员以外,不得限制其他已采取防护措施并配合临检工作的业主或者租户返家。

  刚性法律,体现人文关怀

  对疫情防控中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决定》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个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服从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公告、通告或者不配合政府依法采取的调查、检验、隔离等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个人有隐瞒疫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确诊病人或者疑似病人接触史、逃避隔离或者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将其失信信息纳入诚信档案,并依法采取重点监管、信用预警、失信曝光等惩戒措施。

  为避免因简单粗暴的硬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引发纠纷,《决定》指出,采取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应当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原则,与疫情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的性质、程度和范围相适应,实行人性化管理,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等刚性需求,并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不得歧视、侮辱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不得悬挂、刊播带有暴力、歧视性质的防疫标语。” 时鹏远强调。

  在“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方面,《决定》指出,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实行定点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对危重病人实行“一人一策”治疗。

  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针对企业职工普遍关心的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问题,《决定》中回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指导企业灵活妥善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问题。

  为此,《决定》规定,因受依法隔离等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者退回被派遣劳动者。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

  此外,“根据《规定》,要注重加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确诊病人、疑似病人等被隔离对象及其家属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时鹏远如是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