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才是最好的保护
2021-09-26 15: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我一直非常关注喀喇沁旗检察院未检工作,深知他们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耐心的工作,尤其是创新开展“动态式帮教目标化管理”,让未检工作更加体现司法温度。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感慨良多。

  年少无知的小雨(化名)和朋友在某洗浴中心偷了顾客的一部手机。经鉴定,手机价格为2300元。案发时小雨尚未成年,小雨的家长案发后代其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并获得谅解。2020年12月30日,喀喇沁旗检察院对小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此前,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喀喇沁旗检察院大都采用静态方式进行监督考察,帮教效果不太理想,甚至有两个未成年人在考验期内再犯罪。

  在该案中,他们大胆创新,采取“动态式帮教目标化管理”,由未检部门为考察对象专门设立监督和帮教目标,然后根据学校和社区的监督、评价结果,适当调整考验期的长短,从而激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的内动力。该案中,学校与检察院配合,为小雨设立12个月考验期所要达到的目标。

  考验期内,小雨必须服从监督,按时报告活动情况;要认真学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并做好作业记录;要每月读一本书,每天做两页读书笔记,每星期写一篇读书心得。此外,小雨还要经常参加学校老师安排的义务劳动,锻炼劳动能力。同时,检察院还与小雨的家长及所在街道沟通,为其确定考验期内所要达到的其他目标。

  有了目标,小雨进步明显,目前他已经读完三本书,并如期提交读书心得,老师反映其能够做到遵规守纪……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小雨身上发生了可喜的转变。在最近全旗举办的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的“两法”知识答题中,小雨和父母同时获奖。

  “动态式帮教目标化管理”,将被动式监督变为主动性监督,将模糊目标变成明确目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涉罪未成年人监督管理,充分调动被考察对象自我改造的积极性,这才是最好的保护。我希望喀喇沁旗检察院继续推进检、校、家与社会的共建探索,不断完善这一创新机制,让监管更有温度,让更多被监督的未成年人受益。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