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行动交出满意答卷
2022-04-25 09:03:00  来源:

  “路口安全问题已在春节前全部整改到位,现在走在马路上再也不会提心吊胆了。”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横水镇塔下村村民叶挺飞对前来查看道路安全整改情况的该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钟承华说。

  赣丰线与赣崇高速崇义出口连接的路口位于横水镇塔下村,由于此处由宽变窄、视线不良,且为下坡急弯路段,2020年该路段共发生20多起交通事故。在2021年崇义县两会上,县人大代表叶育华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消除路口交通安全隐患。

  “交通安全事关重大,检察机关应积极介入。”崇义县检察院得到线索后立即着手调研,随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在县检察院推动下,各方动作很快,加装减速带、安全警示牌和护栏,之后这个路口再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叶育华对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消除隐患表示肯定。

  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已成为江西省检察机关的工作常态。

  2021年江西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龙小东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江西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和检察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深入推进“断卡”等专项行动,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2021年共起诉8270人,同比上升172.6%。

  “江西省检察院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高,工作责任心强,工作措施有力有效,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龙小东评价道。

  赣江作为江西省最大河流,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支流之一。江西省人大代表张海峰对赣江保护工作非常关注,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赣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共同保护好赣江”。

  为保护好“一江清水”,江西省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赣江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围绕赣江流域森林、矿产、土地等资源保护问题开展监督,督促修复被毁林地,工作成效得到张海峰认可。

  同样在2021年江西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宋晓妤建议检察机关“重点关注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法治教育”。江西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深入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2100多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3527场次,努力把法治信仰播撒在孩子心田。乐安县检察院“刘莹姐姐工作室”致力于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积极探索创新,刘莹当选首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

  “省人民检察院对建议高度重视,沟通顺畅,措施务实,富有成效。”宋晓妤说。

  法治宣传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在2021年江西省两会上,19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机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出建议。

  江西省检察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2021年4月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百院千人万里行”普法宣传活动,1508名员额检察官(占全省员额检察官总数的82%)开展普法活动2753次,把办案故事、鲜活经验和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全省检察机关5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22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省“七五”普法先进。

  2021年,江西省检察院扎实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221件,其中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26件,政协委员意见建议95件,目前全部办结答复。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函,对检察机关办理工作表示肯定。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