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文弹幕
2018-10-19 14:5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韩国媒体近日报道,中国抄袭韩国的综艺节目多达34个,某些电视台简直就是韩国电视台的“高仿”。在这个名单中,近几年我们热门的综艺节目大都在其中,比如《偶像练习生》《心动的信号》《中国有嘻哈》《向往的生活》都涉嫌抄袭。还有网友指出,就连《快乐大本营》这样的老牌综艺节目的许多片段也涉嫌抄袭韩综。

  买外国综艺版权制作本国版并不新鲜,大热的《中国好声音》版权源头在荷兰,卖遍了全世界。曾有一段时间,随着几个爆红的韩综版权翻制,国内各大卫视买节目成风,花钱就能带来收视和点击,何必绞尽脑汁想创意,买着买着连花钱都嫌麻烦就开始抄袭,抄得“名扬海外”,堪称娱乐之耻。不要指望他们知耻而后勇,在经济利益面前,抄袭算什么。

  对于观众来说,一个综艺节目只要有趣就够了,如果还能有些文化内涵甚至社会责任担当,那要赞不绝口。至于这节目是抄的、买的还是原创的,并不影响观众心情,毕竟外国电视节目没几个会在国内播。有了这种心态打底,电视台自然有恃无恐,抄起来连买版权的钱都省下了。长此以往,我们的原创力还有地儿成长吗?泱泱大国,好玩的综艺节目写不出来,靠买,靠抄,如此投机取巧,害的是自己啊。

  最近几个月的曲艺界可谓哀报频传,单田芳、常宝华、师胜杰、谢天顺……多位曲艺界老先生离世。

  老先生的离去可能带走的是一段绝唱,甚至一个流派,一种风格。一个酷派也带走了几代“听主儿”记忆中的风华。在他们之前,故去的大师也如繁星点点,更有很多曲艺形式淹没在历史中。有的人和事或许真的不再适合这个时代,而有些人和事的消失则是时代的叹息。或后继无人,或无人问津。人,才是一门手艺的命门。不怕大师陨落,最怕后生难寻。

  艺术总可以推陈出新,我们今天看到的“传统艺术”或许百年前也是当时的后生们自己摸索出来的新路子,只要还有人在,就能有盼头。后继有人,就是对老先生们最好的告慰。

  网事杂坛

  2018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将于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沿袭“强网络、强文化、强产业”的主题,设置高峰论坛、动漫游戏、文旅融合和网络视频四个论坛,围绕网络文化的创新与转型、动漫游戏的未来、文旅融合发展和网络视频价值创造四大主题内容进行研讨。会议同期还将举办以“数字文化的赋能与未来”为主题的数字文化体验展。

  互联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纪元,让文化产业发展的速度远远快于以往任何时代,也甩下了大批无法追赶时代的人。一边是网络文化年会,另一边却是“网络文学低级庸俗”;一边是电竞少年为国争光,另一边却是“游戏毁了孩子”“电击戒网瘾”。或许,互联网的发展不应该只盯着弄潮的年轻人,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人,才能少一些阻力,走得更远。

 

  编辑:陈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