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陵姜香
2021-11-08 16:31: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晨

  金秋时分,你若是来到我的家乡安徽铜陵,无论你走在哪条街巷,都会闻到淡淡的姜香,这可是全国独一份的。

  铜陵盛产姜,铜陵白姜自古便是御贡的特产。铜陵姜佛手形状,块大皮薄,汁多渣少,脆嫩肥美,香味浓郁。每年仲秋时节,铜陵人民的心都被这姜紧紧牵动着:菜市场、路边摊一溜都是挑着担子卖姜的姜农,与买主们讨价还价好不热闹。家家户户都赶着买生姜、刮姜皮、腌生姜,忙忙碌碌,不亦乐乎。

  不似葱姜蒜中的调料姜只是菜中配角,我们铜陵的姜可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对于主角自然是要有大手笔的,不信你去瞧,买卖生姜用的都是大麻袋,老饕们都是百斤起步地买,一般家庭少说也要购个五六十斤,姜农一次拉来的五六百斤生姜,半上午便销售一空,需赶紧返回田地里再拔姜,准备第二天的交易。

  不必说左邻右舍相遇时问的必答题:“你家今年买了多少斤?”“你家今年腌什么口味?”就连此时亲朋好友相聚,目的也只有一个——刮姜皮。近百斤生姜买回去,满屋子都是淡淡的姜香混着泥土的清芬,如果不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帮忙刮姜皮,又怎能长久存贮这四溢的芬芳呢?

  刮姜皮是颇具仪式感的:亲朋好友围坐在浸满水的大澡盆边,每个人身旁放置一个小桶,当满身泥土的姜一股脑被倒入大澡盆后,五六双手便齐齐地伸向这底肥芽长的姜,有的拿瓷片,有的拿小勺,对着姜轻轻刮擦,不一会儿薄薄的姜皮被刮去,白嫩嫩的姜肉就现身了。刮姜皮虽累,但沉浸在白姜提神醒脑、辛辣清冽的香调里,大家越刮越起劲,聊着笑着,别提多亲密多开心了。不一会儿,大澡盆里小山般的姜就都刮完,只剩下海藻般的姜皮泡在泥水中,每个人的小桶里都堆满了胜利的果实。

  也许你会问,买这么多姜,费这些工,究竟怎么吃?

  最常见的吃法是腌制后作开胃小菜。将刮好的姜沥干水分,放在桶里用盐腌制一夜,再晒一天,半干的姜,香味更加浓郁!生姜腌制有很多方法,不同方法腌出不同口味,全凭个人喜好。

  我们家常腌糖醋姜和酱生姜。大玻璃瓶摆上桌,一层糖一层姜,码得整整齐齐,填满瓶口,再倒入大半瓶白醋封口,等个十来天,就可以开封了。浸满糖醋汁的姜块晶莹白润,与醋香在口中融合发散,微辣带辛,酸甜可口,配上一杯清茗便回味无穷。腌酱生姜更简单了,一层豆瓣酱一层姜铺满玻璃瓶,摁实了,最后用豆酱封口,十几天后一开封,姜香与酱香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着往人鼻子里蹿,一下子就把人们的口水勾出来了。酱生姜通体黑亮,咸咸辣辣,撕成一丝丝盛在小碟子里,是佐粥的佳品。

  前段时间,父亲做了手术,家里买姜、腌姜的担子一下子落在母亲身上了,我劝他们就别腌姜了。“那哪行,不腌姜还叫铜陵人吗?”父母异口同声地说。

  看来,今年家中又会飘满姜香。

  (作者单位: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