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案检察官|魏巍:实战中练就反腐"硬功"
2017-12-19 15:05:00  来源:

  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检察官魏巍从事反贪工作十二年,主办贪污贿赂大要案37件4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魏巍是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2005年进入检察系统,从事反贪工作至今,共主办贪污贿赂大要案37件4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多次参与中央、省、市专案行动,曾因办案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铁案背后的成就感

  2016年4月,魏巍和同事们接手查办武汉机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某、副总经理王某受贿案。

  该案线索系从另一起单位行贿案中发现。在对行贿人、某工贸公司老板程某调查时,其承认曾向某国家工作人员行贿20万元。但在追问其行贿资金来源时,程某却以“记不清”来搪塞,当魏巍他们表示要找其公司财务人员调查时,程某称公司无财务人员,进一步追问下,程某竟激动地说:“有什么事问我就行了,不要找他们的麻烦。”

  “承认行贿,却不肯交代钱从哪来,未免太不正常了吧?”魏巍判断,背后肯定有鬼。之后,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魏巍他们发现了汪某通过他人账户向程某索贿的手机短信,并锁定一陈姓中间人及其银行账号。然而,由于账号缺失一个数字,信息收集工作一度受阻。

  魏巍果断调整侦查方向,通过程某及其控制的多家公司和公司财务人员屈某的名下账户寻找与可疑人员的资金往来痕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屈某的银行交易记录中,陈某的名字再次出现,其账号除最后一位,其余数字均与此前发现的账号全部吻合。

  在对陈某账户进行深入查询与分析时,新的线索不断出现,多个行贿“中转账户”浮出水面,案情逐渐柳暗花明。当魏巍他们将一大沓写有汪某、王某签名的银行交易凭证摆在两人面前时,不到3小时的时间,两人将所有的受贿事实交代得清清楚楚。

  经查,2008年至 2015年,程某为承租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商铺,连续7年,每季度向汪某、王某二人行贿共30万元,加上单独向二人的行贿额,行贿总额高达840余万元!

  魏巍他们也由此知道了程某始终不肯交代行贿款来源的原因,不光是数额巨大,而且为了弥补高额行贿成本,程某公司在机场售卖的商品不仅价格高,还有假货!

  铁案形成的背后,一条权钱勾结、坑害老百姓的利益链条随之被打断。

  “这之后,乘客在机场购物更便宜,被假货坑的几率也更小了。”魏巍说,通过办案把某个领域、某个行业不健全、不合理的东西发现并纠正,起到好的社会效果,是比攻下案件本身更让他们具有成就感的地方。

  实战沉淀功力

  魏巍还曾以总分排名第二的成绩在评比竞赛中获得武汉市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称号,并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整个竞赛相当于一场实战演练。在比赛第一轮法律文书撰写的比拼中,魏巍就展示出过硬的基本功。

  真实的举报线索、2000余字的内容、三个不同罪名的涉嫌事实,选手们被要求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一份《初查报告》。第一眼看到这份“考题”时,大家不约而同发出一声低呼。是的,不仅难,而且时间太紧。

  此时的魏巍也露出了惊讶的神情,但他迅速作出调整,集中精力对举报线索作出冷静分析:首先明确线索涉及的企业名称、自然人名称,再梳理线索涉及的问题,进而得出法律关系图、选准突破口,然后重新阅读案情,评估调查计划风险……紧张有序地分析梳理后,一声声清脆的键盘敲击声中,魏巍用130余分钟的时间完成了一份13页、近万字的《初查报告》。

  接下来是汇报环节。8分钟时间,近万字的报告,如何取舍且说出精髓,也是一个巨大挑战。魏巍围绕案情构建周延的逻辑:“A工程中的行为构成受贿嫌疑,B工程中的行为构成贪污嫌疑,其中李某和屈某涉嫌共同受贿、屈某在B工程中又涉嫌单独受贿……”一段段“因为”“所以”,一个个有力的结论,一条条张弛有度的调查计划,评委和观众从鸦雀无声的聆听到齐刷刷的掌声是最好的肯定。

  最后一轮则是“讯问”实力的展示,以选手真实的办案录像资料为评比依据,魏巍提交的是其与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某的“对垒”画面。魏巍回忆,刘某当时被带回调查时,在17个小时的时间里只字未提。眼看24个小时的讯问时限即将届满,魏巍临危受命,领导一句“必须拿下”的肯定句满含信任和期待。

  面对僵局,魏巍决定走一招“险棋”:就跟刘某谈其擅长的财务专业。成本、避税,看似谈着不相干的公司的事情,魏巍其实不断在旁敲侧击。谈着谈着,刘某不禁佩服地对魏巍说道:“你太专业了!”听到这句话,魏巍心里更加有了底,“有戏,快了!”果不其然,当魏巍突然把话题引到刘某身上时,猝不及防的刘某紧张得语无伦次,继而缴械投降。不到4小时的时间,僵局打破,刘某一口气交代了40余万元的涉罪事实。

  看着这份录像资料,评委们笑言:“这个讯问案例可以编进教科书了。”“其实讯问中,我们通常是避免跟对象谈其专业的,因为容易让自己陷入被动。但紧急情势下,我决定大胆一试。”魏巍笑着说,“其实我哪里有刘某专业,只不过显得比他专业罢了。”

  编辑:辅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