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马强:甘当三大员的“员外”检察官
2019-09-16 14:5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政工科负责人马强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检察信息、宣传“双先”,先后获评“全国检察宣传优秀通讯员”“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宣传优秀通讯员”“全省检察信息先进个人”;他是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调研人才,检察新媒体知名撰稿人,发布新媒体作品、网文百余篇,《司法宣传的BUG谁来修复》一文被众多网络“大V”转载,两天点击过万;他还是检察品牌的“助力军”,策划打造的“紫藤成长”“洪泽湖生态司法绿坝”等品牌,多次获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逆向回流的“宣传员”

  ——面对改革,他甘当“员外”

  入院前,马强曾是当地政府办公室综合科的一名秘书。2014年9月,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后,检察系统内不少人选择从综合文字转到业务岗位,马强却主动放弃了留在政府办工作的机会,申请回到检察院,当起一名“员外”司法行政人员。

  “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更强调业务工作。但自己在2012年曾经在检察院负责过外宣工作,特别喜欢新闻宣传。检察中有故事,故事中有检察,用自己的笔触去记录检察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这位全市从“两办”回流到检察系统的第一人,聊到初衷说道。

  2016年8月,在配合全院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期间,一起特殊执行案件让这位85后小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当年,该院监所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了一名脱管三年的“特殊被执行人”。19岁的被执行人小兰,打工期间因交友不慎,误入歧途、染上毒瘾,意外怀孕。生下女儿后,为抚养孩子,小兰铤而走险在KTV当起了“冰妹”,最终犯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刑四年九个月。由于担心入狱后女儿无人照料,小兰以带孩子一起“服刑”的极端方式抗拒执行。

  面对特殊的案情,马强没有“就事写事”,而是与监所干警一起寻求解决问题。10天,往返被执行人家中20多次,一次一次地找当事人家人谈心,终于了解到问题的关键——由于孩子的亲生父亲无从得知(吸毒期间意外怀孕),家人将小兰和孩子视作家族污点,拒绝了代为照顾孩子的请求。

  “不能因为家长放弃了孩子,我们就扔下了责任。”马强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同事一起连续4周到对方家中做工作,终于打动了孩子叔叔,由其代为临时抚养孩子。考虑到被执行人入狱后,孩子抚养费用无着落,马强又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争取地方支持,成功帮助孩子获得了生活救济,最终这起拖延长达三年的特殊执行案件顺利终结,并获评当年江苏省“十大精品监督案件”。

  一个好的案例,可以推动一项工作开展。为了防止悲剧再次重现,马强结合该案撰写了“特殊被告人也应救助”“等妈妈回家”等多篇报告,呼吁针对不同案情,加强对特殊“被告人”“执行人”的救济,引起媒体广泛关注。为了更好地体现检察工作的司法温度,又趁热打铁推动出台了全省首个《司法联合救助实施意见》,建立起该市首个困难群众信息库,将一些因特殊原因实施犯罪的“被告人”纳入司法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讲好检察故事的道路,年轻的马强付出很多,同样收获了许多。他负责的检察宣传工作连续5年蝉联全市领先,所在单位连续6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个人连续3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被最高检、检察日报社评为“全国检察宣传优秀通讯员”。

  推动立法的“信息员”

  ——面对难题,他奋勇向前

  洪泽湖是全国第四大淡水湖,亦是淮安、扬州、盐城三个市的重要水源地。

  2007年4月,洪泽湖航道9号标水域发现优质黄砂资源后,受利益驱使,大量非法采砂船蜂拥而至,最猖獗时500多艘非法船舶云集湖区,上万人盗采国有矿产资源,逐渐形成了一个产、销、运一体,规模化、集团化作业的亿元黑色产业链。

  2015年3月,刚从省检察院办公室跟班学习检察信息工作归来的马强,从该院办理的一系列非法采砂案件中发现了问题严重性,并将信息工作的重点聚焦如何解决打击采砂问题上。

  2015年8月,针对日趋严重的洪泽湖非法采砂问题,马强用3个月时间走访水利、渔政等10余个部门,撰写了《行政监管存在“三无”情况致湖区非法采砂打击乏力》风险研判报告,受到了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时任淮安市委副书记练月琴等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淮安市检察院层报省检察院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立法调研。

  2018年1月,在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省人大常委在新出台的《河道管理条例》中专门增加采砂管理章节,专题立法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彻底了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当地的执法依据不清等问题。

  同年4月,淮安检察机关针对洪泽湖生态环境犯罪问题,出台《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十八项重点工作任务》《生态司法保护“1+8”行动方案》等多个文件,并联合市委政法委,大力实施“生态司法绿坝”工程,最终长期盘踞洪泽湖区的453艘非法采砂船被全部依法拆解,实现了湖区非法采砂的“全部清零”。

  检察产品的“供销员”

  ——面对新要求,他努力钻研

  “作为全市重点培养的检察综合人才,他的作用不仅局限在检察宣传、信息研判上,更多的是对工作的思考和推进。”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少芹这样评价马强。

  2017年后,检察机关先后经历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贪转隶,检察职责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要求,如何推进“四大检察”,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地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这位85后的检察中坚力量做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尝试。

  2017年以后,淮安市检察机关先后办理多起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对相关案件进行类案分析时,马强和同事发现,受教育失范、监管不严、缺乏教育等多种因素影响,未成年在校生犯罪问题突出。

  “青少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法治教育工作刻不容缓……”师范毕业,当过老师的马强深知这一点。他和同事们通过组建专业保护队伍、创设综合实践平台,编织保护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的“监督网”,预防犯罪的“预防网”,呵护成长的“关爱网”等方式,全力打造了“紫藤成长”“紫藤守护”“紫藤关爱”等系列工程。

  2018年12月,“紫藤成长驿站”成功展示于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会,设在洪泽实验中学的“紫藤成长2.0驿站”获“江苏省2018年首批学科课程示范基地”,不仅记录着洪泽检察未检工作的成绩,也凝聚了这位年轻检察人的付出和汗水。

  5年的时间,马强和他的同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持续做强、做优检察产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众多优质的检察服务。他牵头推进的“洪泽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网格化公益损害观察员”工作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淮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等省市领导肯定,协助参与的“司法联合救助工程”连续3年被评为当地为民办实事项目……

  编辑:许洪峰